人民网 >> 理论 >>
保持血肉联系需要切实发挥干部的关键作用
赖学文
2013年08月07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群关系主要以干群关系来体现,人民群众对党的感受主要来自于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靠干部来实行,所以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在干部。因此,必须要切实发挥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的关键作用。

第一,关注民生坚持发展,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最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发展。倘若离开发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无从谈起,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样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通过发展来解决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就业、就医、教育、环境等诸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使人民群众从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中更加牢固的树立对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坚定信念,才能为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提供根本保障。

第二,真情实感关爱群众,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当然也是干部的衣食父母。干部必须要心里装着群众,同群众建立良好的感情,与群众交朋友,做群众的贴心人,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真心实意地对待群众,真挚情怀的关心群众,真情实感地爱护群众,从而使群众对你产生亲切的认同感,并使之凝聚其周围,是对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

第三,转变作风依靠群众,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我们党所走过的92年,尽管历史阶段不同,时代特点不同,主要任务不同,但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没有变。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工作的推进,不依靠群众是不行的。因此,干部必须要转变作风,到群众中去听意见、问计谋、纳群言、求良策,处理好“作决策、定政策是从群众中来、是为了群众与落实决策、执行政策还得依靠群众、还得回到群众中去”的辩证关系,从而不断的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依靠群众共同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

第四,联系实际制定政策,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利益观念强化了,在党群、干群之间的多重关系中,利益关系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并且日趋复杂化。因此,干部在做决策、定政策的时候,一定要联系实际,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注意处理好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多数群众愿望与部分群众特殊要求的关系、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关系,从而使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人民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变为群众的意愿和行动,这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

第五,为民服务为民谋利,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干部,要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作为自己的追求,以自己的行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和精神财富。

第六,廉洁自律公道正派,是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干部自身是否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从一定意义上说,成为了干部能否接近群众、干群关系是否密切的重要因素。作为干部,理当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和各种诱惑,构筑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公道正派,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心放在服务群众上,把心放在为人民谋福祉上,不要与贪腐沾边,不要滥用职权,不要以权谋私,否则最终害人害己,这是对干部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充分说明了干部的重要性。党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干部起着党在群众中的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带头作用、示范作用,除此而外没有其他角色可以替代。可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在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发挥好干部这个关键作用。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