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完颜平:什么是党员的“忠诚”
2013年08月07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什么是党员的“忠诚”

  8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说:“我这一生有两个最正确的选择,一个是留在新中国,另一个是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冬,黎介寿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1979年,55岁的黎介寿终于站在党旗下宣誓,为了这一刻,他写了29份申请,追求了30年。坚信真理、不改初衷,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职责——笔者以为,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忠诚是一种气节和操守。医生要忠于“救死扶伤”,老师要忠于“传道授业”……党员对党“忠诚”什么?就是要忠诚于理想,一旦选择了自己的信仰,就矢志不渝。还要忠诚于组织,从在党旗下宣誓那一天起,就要坚定“永不叛党”。更要忠诚于党的事业,把自己全部的生命用到为党的事业奋斗中去,“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就是这样的人。

  现实中,有些党员在对党的忠诚上却做得不好。有的马列主义喊得很响,但实际上如何呢?盖办公楼要请“风水先生来看看”,家里摆着佛龛,烧香拜佛,不是想“慈悲为怀,普渡众生”,而是心中有鬼、灵魂空虚。有的刚入党时,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但随着地位提升、权力扩大,便蜕化变质。近年来常有警钟响起,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牟取私利,贪污几百万元都“不起眼”,动辄几千万元,房产几十套,生活腐化到令人无法想象的程度。这样的党员,把“忠诚党的事业”挂在嘴上,自然没人相信。

  由此看,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现实问题。现在我们党有8500多万党员,这个队伍中,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的已经很少了,接受的思想理论也大不相同了。那个时候,共产党人就是学《共产党宣言》,读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和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接受的是马列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现在不一样了,信息化社会各种思潮汹涌而至,有的党员对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不再虔诚。这些人依附于党,却不忠诚于党,在党平稳执政时“分享执政的红利”,一旦出现复杂局面就可能左右摇摆。世界上诸多政党的兴衰证明,党体越庞大,不忠诚的概率就可能越大,面临的风险也会越大。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和警惕。

  忠诚是一种内心的坚守,是理念、精神、意志的支撑,只有把“心的问题”解决了,人才能进入一种纯粹,“心要是坏了,什么办法都没用”。所以,共产党人要崇尚忠诚,将其内化为必备的品格和价值取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太多,怎样才能做到“自身硬”,在诱惑面前不动摇呢?没有忠诚,做不到,因为他律永远不能代替自律。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