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南科大校长:“教育去行政化”远未实现
朱清时说,2012年后招收的学生毕业可拿教育部颁发的文凭,奋斗精神没有第一届那么足
2013年08月06日08:3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南科大校长:“教育去行政化”远未实现

  据新华社电 6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出现在3日的留学教育论坛“常青藤中国论坛”,他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

  这一主题也正是推动南科大成立的初衷。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被视作中国教育改革实验的“小白鼠”。这所年轻的高校2012年正式建立,而在2011年就已经招收了第一批教改实验班学生。“教育去行政化”“教授治校、自由办学”的口号、首届学生未经高考入学……诸多特点让南科大的风格独树一帜。

  如今,教改实验进入第三年,朱清时感到身上的担子一如既往地沉重。他明白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坦言“教育去行政化”的任务仍未实现,但依然不遗余力地以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推动改革。

  谈学生:最满意首届学生

  朱清时说,南科大教改进入第三年,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处于认真办学阶段。

  “我们已经招聘到了120余名优秀教师,500多个职工,600多名学生,新校区也修建好了。最初的挑战是能不能招聘到优秀的人才、能不能保证教学质量,这个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朱清时说。

  朱清时对2011年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最满意。“他们的学历将由南科大自己授予,没有教育部颁发的文凭。”朱清时说,每个人的学习劲头都很足,因为有紧迫感,如果学不到真东西,毕业后就得不到社会认可。

  2012年以后招收的学生,毕业时就可以得到教育部颁发的文凭了,他们的奋斗精神明显没有第一届那么足。

  谈教改:曲折前进

  谈到曾经提出教育去行政化的改革目标,朱清时表示,南科大最有影响力的办学方针就是去行政化,按照教学的规律治学,而非行政命令,但是现在远未实现,任重道远。想要资源,还是要走行政化的一套,办大事就要请行政领导帮忙,比如一些资金的审批,都要深圳市领导决定。

  “但是,我们会在现有体制下尽力接近这个目标。”朱清时说,南科大本来希望不通过高考录取学生,但现有政策下难以推行,只有2011年的实验班采用了这种办法。

  后来就尝试“以高考为基础的综合评价模式”录取新生,高考成绩占60%,能力测试成绩占30%,学校组织笔试测试考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平时成绩10%,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