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唐立军: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石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唐立军
2013年08月0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石

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而且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高等院校在引领和凝聚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中,需要抓好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这一关键环节,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石。

中国精神铸就中国梦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也就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中国精神作支撑。世世代代以来,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纽带,坚强地团结在一起,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依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我们国家和民族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国际局势处于深刻复杂的变革之中,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对我国影响很大;随着改革的深化,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各种思潮此起彼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难度明显加大。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能激发人民意志,凝聚智慧力量,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力量。

中国精神引领青年成长。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事关其成长成才,事关中国梦的顺利实现。一是有利于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当代青年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多元化程度不断加深。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将使他们更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紧紧相连。二是有利于青年学生保持昂扬状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支撑我们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深沉力量;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永葆青春的重要法宝,是推动我们与时俱进、挺立潮头的不竭动力。弘扬中国精神,能使青年学生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坚定意志品质,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良好精神状态。三是有利于青年学生立志建功立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拼搏、建功立业。弘扬中国精神,能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实现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等的协调发展,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万鹏、杨媚)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