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韩震:中国梦蕴含的辩证法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韩 震
2013年08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蕴含的辩证法

中国梦一词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原因之一就在于其中所内涵的辩证法激发着人们的思考。

历史与现实的辩证法。中国梦既是历代中国人追求国富民强和美好生活的梦,更是当代中国人鲜活的梦。这个梦曾经在一代代中国人头脑中反复出现,后人不断地延续且拓展着前人的梦想。这是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辩证法。中国梦在不同时代,其内容侧重和表现形态是有差异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伟大梦想,也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集体与个人的辩证法。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想,也是萦绕在每个中国人心头的梦。这个梦是亿万个梦想编织在一起的梦,是许多梦想色彩相互映照的梦。这是集体与个人的辩证法。让人人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整个社会才更加多姿多彩。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都是通过一个个具体人的梦想体现出来的。中国梦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梦想和价值追求的总和。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也才能把众人的梦汇聚成民族复兴之梦。

“我们”与“他者”的辩证法。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自主自觉的梦,也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与其他国家相互参照的梦。这是“我们”与“他者”之间的辩证法。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在曲折徘徊中摸索、寻找,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当然,中国梦不能成为自我陶醉、自我封闭的梦。要发展,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中国梦是与其他民族的梦相互映照的梦。其他民族的梦给了我们许多的启迪,激发了我们民族内在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当然,我们的梦也会给世界带来崭新的色彩。

理想与行动的辩证法。中国梦既是内在理想之梦,也是有行动能力的梦。这是理想与行动的辩证法,也是现实与可能的辩证法。梦想的价值在于激发行动。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蓝图和前景,它是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是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梦。我们的先辈给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已经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甩开膀子埋头苦干,用我们的双手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