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国祚:中国梦让软实力更强大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2013年08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让软实力更强大

中国梦与软实力的关系究竟如何呢?分析一下就会一目了然。中国梦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强大的精神激励。软实力是无形的、难以量化的,表现为精神文化力量。因此,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可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大国,在大力发展物质硬实力的同时,无不越来越重视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将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软实力之所以关乎民族兴衰、国家强弱、政党存亡、人民贫富,主要取决于其中的文化因素。

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物质条件绝对劣势的条件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战胜强大敌人,成为执政党,主要是因为我们党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有远大的理想目标,有赤诚的爱民真情,有高明的战略战术,有英勇的战斗精神,有浩然的崇高气节,有清廉的公仆意识,这些精神文化因素便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软实力,从而赢得人心、赢得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主要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敢于冲破旧的体制机制的束缚,使全党全国人民不断释放出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增添了充满勃勃生机的新源泉。

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诫我们,文化软实力搞不好,可以使国家走向衰亡;搞得好,可以使民族走向振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矛盾,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各种问题。只有掌握科学正确的理论、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树立清廉爱民的形象、具备凝聚人心的魅力、拥有系统科学的智慧、践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言以蔽之,只有做大做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才能顺利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尽快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是艰巨而浩繁的历史使命,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因此,广大理论工作者应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加强对软实力的深研细讨,拿出真知灼见,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