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任 远
2013年08月05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改革,国家发展的最大的经验也是改革。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仍然是解决发展过程中问题和挑战的钥匙,是推动国家继续发展进步的动力。

第一,在当前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是要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未尽之任务。

中国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国家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人民的生活幸福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和谐的现代国家。近期则是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这样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现,依靠改革开放,和依靠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1980年代改革以来,中国取得了突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也带来社会分化、利益冲突、腐败严重、环境污染、社会风气堕落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妥善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和继续推动国家发展,才能寻求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路。当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不是改革过程所带来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改革不彻底所出现的问题。不是国家发展转型出现的问题,而是发展转型没有完成所出现的问题。日益扩大的社会分化,不是改革造成了利益损害,而是农民、流动人口等弱势群体的利益缺少制度机制得到有效维护;改革中如何人民群众的利益福利没有得到充分实现,不是改革本身的逐利化造成的,是需要通过更完善的社会民主来让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策设计和推动改革;生态环境的恶化不是改革带来GDP主义的经济利益追求带来问题,而是没有形成资源环境价格市场化和内部化的良好机制和形成对生态环境维护的有效法制监督;日益严峻的腐败问题,不是改革造成的腐败,而是制约腐败的制度机制未充分完善;等等。当前历史阶段所面临的各种发展问题,不是改革造成的,而是改革不足带来发展转型过慢。因此只有推动改革和推动全面改革,才能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当前时期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历史时期下,在具体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下的改革开放。

在国家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发展面临不同的发展环境,面临着不同的突出难题。因此改革开放的核心任务要发生变化,同时推动改革开放的推动动力也在变化,这也决定了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改革的实施路径需要切合当前实际,有针对地加以系统规划和整体设想。

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需要充分考虑国际和国内环境的变化,来确定当前改革的核心任务。需要围绕当前时期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来推进改革。具体来说,当前时期要推动创新和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政府和法治型的政府,实现合理的收入分配和实现社会公正,推动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建设,推动人力资本战略的实施,协调人口资源与环境关系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更积极地扩大开放和参与全球治理,等等。这些改革任务,构成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也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方向。

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性中,需要推动影响到上述这些重大领域发展任务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和政策实施,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公共服务体制、行政管理体制、财税制度、社会保障体制、人口政策、社会管理体制、教育和卫生体制,等等。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建立对当前改革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制定推动改革的路线图,从而对改革方案有一个整体性的设想,并通过积极推动地方实践、探索和创新来推动改革。

第三,当前时期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更要求有勇气和力度来加快推动改革的实施。

在研究把握各项改革任务和改革路线图以后,更重要的是有足够的勇气和力度来推动改革。国家建设的阶段性发展和阶段性改革,告诉我们推进改革需要结合国情实际,不能操之过急,我们很多的改革确实难以一步到位。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分阶段地逐步推动改革,通过渐进性改革实现递进改革,实现切合国情的有路径依赖的国家发展转型,也是过去几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但问题在于,当前遇到的很多问题是改革过慢和发展转型过慢所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在倒逼改革,这要求我们的深化改革开放不能过慢,改革不能滞后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对于分阶段推进和逐步推进的改革来说,不仅倒退和止步不前没有出路,而且过慢的改革也没有出路,例如当户籍改革落后于人口迁移流动的态势,城市内部的社会分化和社会冲突性就会增强;当社会保障体制落后于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态势,保险基金的平衡问题和保障人民生活福利的问题就会受到限制;当土地改革落后于城镇化发展的态势,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利益维护和城镇化得到有效率的实现就会收到影响,等等。

因此,在当前历史时期,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有相当的勇气和决心,克服利益集团对于推动改革的阻碍,通过充分的讨论形成改革共识,通过社会的参与实现公共决策,表达和维护公共利益,以及推动改革得到积极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实践的最大经验,就是坚定依靠改革,以及坚持不断改革,坚持深化改革,和坚持全面改革。国家发展当前处于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停滞和退步总是没有出路,也难以领导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现代化的国家,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推动推动中国迈上新的历史台阶,以及推动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