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简述

王  君

2013年08月05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信息快递)

国家民政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与会者认为,社会组织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有利于培育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主体,发挥好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12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49.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7.1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2.5万个、基金会3031个。各类社会组织广泛活跃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已经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社会组织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机制束缚,与新形势下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在新形势下,需要加快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与会者认为,云南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具有示范意义。作为一个边疆民族省份,云南省在加强社会建设、发展社会组织方面,既有与全国类似的共性特点,又有较为突出的个性特色,许多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近年来,云南省作为民政部确定的社会组织改革创新观察点,在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管理、行业协会立法管理、社会组织信用制度建设、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生态环保领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5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