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经济时评:唱好财税改革“重头戏”
百 合
2013年08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唱好财税改革“重头戏”(经济时评)

从8月1日起,“营改增”改革将局部的区域试点扩展到全国,并将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试点范围。这意味着“营改增”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在成功完成开场亮相之后,精彩“剧情”正在向纵深发展。

“营改增”自去年1月启动试点以来,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最直接的效果是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到今年6月份,先行试点的地区企业减负已超过500亿元;试点扩展到全国后,2013年企业减负将达到1200亿元。特别是试点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减负力度更大。这对于处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实际困难增多、经营压力加大的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场及时雨。

当然,“营改增”的功效远不止是减税,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与一般的减税政策不同,“营改增”减税不是企业被动受益,而是必须要根据税制规则来改变和完善自身的经营,才能更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的好处。

比如,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比现代服务业要高,电脑制造商就会琢磨,企业单一生产电脑利润低,如果顺势把与电脑相关的信息服务业务也做起来,盈利可能会更多;而一些软件服务商也会考虑,把自己最具竞争力的业务做大做强,把那些费时费力、技术含量不高的业务外包出去,企业负担也将减轻。这样一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社会分工和协作就会进一步细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

正是“营改增”集多重功效于一身,将“营改增”作为财税体制改革乃至全面改革的突破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深刻用意。

作为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营改增”随着深入推进,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比如,试点企业从原来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怎么开票做账、怎么申报缴税,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70多万家试点企业一下子从地税部门转到国税部门,业务如何划分,税额怎么抵扣,税务部门与企业之间也要磨合一段时间。特别是少部分企业税负不降反增,如何解决这些企业的实际困难,又不让企业对财政补贴产生依赖,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对策、完善政策。

“营改增”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取得预期成效,关键在于细节。有关部门需要密切配合,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试点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试点平稳有序推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