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燕:是否提过“把房价调下来”重要吗?
2013年08月01日09:0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是否提过“把房价调下来”重要吗?

■ 一家之言

一个国家的住房政策,本来就不该以房价涨还是跌来判断是否符合公众的需要。房地产调控作为住房政策的一部分,应该努力实现让每个人住房有保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

针对国家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的话,不少网友找了一些证据来反驳。就事论事,中央政府确实没有明确说过要把房价打压下来,最多说过让房价回到合理区间。所谓合理区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理解。但毫无疑问,近年来,房价涨幅过大、过快,明显高于经济和公众收入增幅,导致不少人购房压力很大,住房问题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开始的此轮“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拉开序幕。3年多过去了,事实表明,调控的效果离公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而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并创下了2008年以来第二高的涨幅。不仅如此,土地市场一片繁荣,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增长明显。在这个时候,说“国家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难免会引发一些质疑。

对于公众的情绪,相关部门要去主动理解,而不是一味辩解。透过这样的争论,更应该思考,一个国家的住房政策,本来就不该以房价涨还是跌来判断是否符合公众的需要。房地产调控作为住房政策的一部分,应该努力实现让每个人住房有保障。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市场为基础,其次是政府来保障。简单说就是,通过市场提供价格适中的普通商品房,以及政府承担主要责任的保障性住房来共同实现。至于中高端住房市场,其投资和投机行为,只要在法律框架内,实际都不需要干涉。而房地产调控的终极目标,其实本该是解决这些问题,让住房问题回归常态。

但现实却是,长达十年房地产调控至今,无论短期目标还是终极目标,都不够明确。譬如前两年,商品房领域,中央政府给地方的压力大,地方上也拿出了军令状,不过大多只是将公众收入增速和房价增幅挂钩。而今,压力变小了,房地产调控的年度目标无人再提,更不用说调控的终极目标;而保障房方面也类似,前几年开工了大量保障房,但全国性的住房保障法律至今缺失,以至于分配乱象频发。

不拿出一个调控的短中期目标,不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收入房价比不匹配、住房保障跟进不够的问题,调控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其实说起来,调控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早晚也是要退出,配套改革才是根本。

成熟国家的房价和收入比已经说明,当政府权责归位,当土地收益被合理分配,市场的自发机制自然会形成一般公众收入买得起的房价。而政府的重心转移到,运营好保障性住房,以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要实现这些目标,又回到老问题上来了——既涉及收入分配改革,又和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调整、政府职能转变密切相关。这些都是难啃的骨头,何时下了决心,房价也才会回到“合理区间”。

□张燕(湖南 媒体人)

(责编:万鹏、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