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于德清:那些网络谣言和“阴谋论”是怎么来的
2013年08月01日09:0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那些网络谣言和“阴谋论”是怎么来的

■ 观察家

网络谣言和阴谋论混淆是非,不顾事实,削弱了社会信任的根基,损害了公众探求真相的权利,也是对公共空间中的理性和建设性的解构。法治社会应当对各种网络谣言和阴谋论说不。

昨日,胡耀邦之女李恒发声明否认涉葛兰素史克案,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这份声明中,李恒(满妹)分别就有关葛兰素史克任职、住房问题以及子女问题进行了辟谣。

这份声明被胡耀邦史料信息网及其新浪官方微博转载。7月16日,胡耀邦史料信息网亦曾专门发表声明,澄清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个人住房问题,称其并没有豪宅,目前与母亲住在一起,唯一一套单位分配的住房由前妻居住。胡德平为了自证清白,在其新浪微博上也公开表示,愿和质疑他的网友当面对质,可以公开进行,电视台参加也不反对。

虽说是清者自清,但若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传言,给当事方造成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任何一个人被网络谣言击中,都难以自证清白,即便其做出公开回应,亦不能从舆论的泥沼之中轻松抽身。事实上,很多时候传言即使被证实为谣言,而造谣者抹黑对手、给对手制造麻烦的目的,均已达成。

胡耀邦子女的遭遇并非孤立的个案,如今各种不顾事实的网络谣言与种种“阴谋论”的泛滥,令人十分担忧。就在前两天,北京一女孩什刹海边练摊遭遇暴力执法,媒体曝光后,各种网络谣言、“阴谋论”四起,什么“新闻碰瓷说”、“利用小学生策划煽动说”纷纷出笼,有多家媒体高管仅仅因为姓“田”,就躺着中枪。

网络谣言和“阴谋论”混淆是非,不顾事实,削弱了社会信任的根基,损害了公众探求真相的权利,也是对公共讨论理性和建设性的解构。法治社会应当对各种网络谣言和“阴谋论”说不。

面对谣言最终需要靠法律来定讼止纷,也需要依法打击,让造谣者依法受到惩处。但是,在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去追问,那些网络谣言和“阴谋论”究竟是怎么来的?

或许,这是因为有的民众信息不对称所致,但是,并非所有的网络谣言都是因为某些民众的单纯和无知。

不能不说的是,某些人或机构也是谣言的推动者。在一些事件当中,他们先入为主,混淆视听,掩盖真相,嫁祸于人。他们动辄将媒体和公民的监督,视为别有用心,以网络谣言和“阴谋论”作为反击正常舆论监督的武器,在抹黑监督者的同时,意图达到金蝉脱壳的目的。

而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特别是网络水军,则以阵营和自己的价值观来认定事实,甚至捏造事实,误导公众,也使网络成为谣言的集散地,施放冷箭出口伤人的温床。

除了嫁祸于人,混淆视听,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胡耀邦子女遇到的:别有用心者利用一个新闻热点事件,散布谣言,干扰社会舆论对热点事件的共识,甚至将事件的处理政治化。

无论是借谣言危害社会公共秩序,还是利用网络谣言、“阴谋论”抹黑、打击对手,都应该坚决反对。因为,这与法治社会与公共理性的建构,背道而驰,其效果不是让社会更美好,而是制造混乱和分裂。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