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股市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逐步好转
2013年08月01日15: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与人民日报理论版联合举办的“理论观察家”栏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为大家解读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在谈到对股市的走势判断问题上,汪同三指出,随着改革深化,股市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而好转起来。

汪同三谈到,从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有人概括这样一句话:经济增长中国是最好的,但是股市表现中国是最差的。这话讲得是有道理的,拿一些具体的数字去比较、分析的话,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什么中国的股市问题比较大,广大的股民抱怨的意见是很多的,应该说股市的特殊性,股市有更多的风险在里面,参与股市的人可能得到更高收益,但是参与股市的人也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一般来讲,股市的运行应该反映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讲得是没有错的,但股市相对于经济的实际情况来讲,有一个振动放大的作用,就是说经济在向上走的时候,可能股市好的程度要比经济向上的程度要高得多。但是经济出现问题向下走的时候,股市的跌落可能会比经济的向下要厉害得多。这是一般的规律,我们从国际上一些主要国家的股市和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很多情况都说明了这一点,对于波幅、振动、放大的作用。

汪同三认为,股市对于中国来讲更有特殊性,因为我们的股市发展历史相对来讲比较短,比起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还是幼儿园的水平。我们的股市在成长过程中,而且成长的过程又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带有更多的非市场因素对于股市运行的影响,因此我们的股市出现这样一些问题也不足为奇。相信随着继续深入改革,按照十八大制定的路线坚持下去的话,我们的股市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而好转起来。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