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深入解析中国奇迹

——《是什么改变了中国(Ⅱ)》简评

卫兴华

2013年07月3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创造了中国奇迹。我国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它说明了什么?当前有哪些问题和矛盾亟须解决?宗寒的新著《是什么改变了中国(Ⅱ)》(红旗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这些问题作了回答。

该书在掌握和研究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决定中国发展变化的十大因素:道路是根本,国内外社会历史条件是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改革开放是动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体制和机制,正确的发展战略是方法,调动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根本手段和目的。这些观点符合实际,抓住了关键。该书不仅对这些因素为什么能和怎么样改变中国作了分析,而且指出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共同发挥作用的。其中,道路是根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国。

该书对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了深入研究,阐述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必然性、重要意义及需要防止的问题,特别强调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该书对产权理论、“人性自私论”和多种价值“新论”进行了剖析和评论,联系我国实际,澄清了一些理论是非。

该书提出,应辩证看待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重视研究我国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注意的问题、如何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如何防治产能过剩、如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述,提出了颇有启发的观点和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1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