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总结伟大实践 展示丰硕成果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评选侧记
记者 黄十庆
2013年07月30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年前的12月18日,改变当代中国历史命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20年后,“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同一天于北京开幕。

精心筹备为大局

春天的北京,风和日丽。3月下旬,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部署安排了六项重要纪念活动,其中之一是在12月中旬召开“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的筹备工作由中宣部负责。4月7日,来自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七个单位的负责同志集聚一起,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历时八个多月的研讨会筹备工作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4月17日,中宣部印发《关于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筹备工作的通知》,就研讨会的指导思想、代表名额分配、论文选题范围以及论文的要求、推荐和评选等作了说明,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精神,认真做好论文的组织和推荐工作。

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论文征集的进展情况,8月24日至26日,中宣部在兰州召开理论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研讨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克明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不是一般的学术研讨会,中央重视,意义重大,政治性、政策性强;要把研讨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开成促进理论界、社科界在邓小平理论旗帜下团结前进的大会。

10月15日至21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文评选工作。11月16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审议同意146篇论文入选。

在长达250多天的会议筹备过程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负责具体工作的中宣部理论局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筹划,使理论研讨会各项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万千篇什求佳作

此次研讨会论文的征集、推荐工作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负责。各地各部门党委和宣传部把这次活动作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良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党政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撰写论文。一些省市领导和中央部委主要负责同志,也在百忙之余,亲自撰写文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各部门为这次活动撰写的论文达4000余篇。

素有东方明珠之称的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上海市委宣传部发动早、抓得紧,4月30日已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各系统共收到论文500余篇,经层层评选后,他们推荐的4篇论文均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地处西北的甘肃省,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组织和推荐论文工作,广泛动员全省的社科理论工作者参与论文撰写,共收到论文110篇。他们还确定一批重点单位、重点作者和重点选题,组织力量撰写重点文章,并经专家多次讨论,精雕细刻,使推荐的4篇论文达到了较高质量。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理论研究队伍,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依靠整体优势协作攻关。受解放军总政治部委托负责具体的论文推荐工作的国防大学,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论文指导小组和论文评审委员会,紧紧抓住确定选题、力量组织、统筹协调、论文指导四个环节,反复推敲,反复修改,从全军和武警部队送来的140篇文章中,精选出20篇推荐到理论研讨会。

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吉林、天津、青海等省市,以及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等部门,论文组织工作也相当出色。这就为下一步的论文评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位于北京亚运村以北17公里的小汤山,风景秀丽,以温泉而著名。10月中下旬,参加理论研讨会论文评选的19位专家学者就集中在小汤山一家招待所里。他们无暇欣赏这里迷人的秋色,全身心投入到论文评选中。为了参加论文评选,有人推掉了去香港讲学的邀请,有人取消了原定的外事活动,还有人身体不好也抱病参加……

这次理论研讨会论文的评选原则是,站在十五大的高度,用十五大精神总结历史经验,着重反映20年来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入选论文应当有理论深度,密切联系实际,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论文评选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小组初评、小组复议和大会评议。经过6天的评选,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238篇论文中,评出146篇拟入选论文。在此基础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对全部论文进行认真复核,并对每篇拟入选论文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最后,经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同意146篇文章入选,随后向各推荐单位发出论文入选通知。至此,整个研讨会论文的组织、推荐、评选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浓墨重彩写春秋

据介绍,这次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内容十分丰富,几乎涵盖了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邓小平的伟大贡献,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与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民族、宗教、军事、外交问题,等等有理论问题,又有实践问题;有宏观层面,又有地方特色,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20年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

参加论文评选工作的中央党校教授李忠杰认为,主题集中而又鲜明,是入选论文的一个显著特点。论文突出反映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和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突出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坚持和丰富发展邓小平理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历史贡献;突出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从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历史创造精神,时代感和现实感强烈。

从论文作者看,既有德高望重、学识渊博、长期辛勤耕耘在理论学术园地的老专家、老教授,也有改革开放20年间涌现出的颇有理论建树的中青年学者以及从事实际工作的党政干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37名省部军级以上的高级领导干部。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理论研讨会论文评选工作的中央党校教授赵曜说,专家学者与领导干部结合,是这次理论研讨会的特点之一,反映了理论工作与实际工作的结合。

理论的发展源于实践的深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的征集、推荐和评选活动,范围之广,成果之丰富,是以往的研讨会所不多见的。这充分说明,2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发展,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充满信心。这次研讨会论文评选工作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近年来理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1998.12.18)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