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坛走笔:多点务实 少些功利
杨学博
2013年07月29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惨败,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是,面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状况,不知还有多少人能沉得住气。

中国足球沉疴太重,短期内难以根治。真正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源头抓起,从青少年抓起。

可惜的是,十多年的职业化改革过去了,时至今日仍没有“找到”足球人才梯队的培训方法。

中国足球到底该如何发展?对此,各界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如果我们还在为“选帅”争执不休、为国足在大赛的糟糕表现捶胸顿足,那无疑是在隔靴搔痒。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一次大赛的成败不能说不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整个足球人才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则更为重要。

重视眼前,着眼未来,才是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态度。青少年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即使是中国足球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可以从青少年足球上找到原因。中国足球的长足发展,需要扎扎实实地从青少年抓起,需要从一件件实事干起。

从青少年抓起,意味着时间和漫长的过程,意味着这个阶段不可能声势浩大,不可能轰轰烈烈,不可能马上出成绩。而且,在这一嬗变的过程中,渐进的积极的变化很容易被中国足球表面衰落的惯性所遮蔽。所以,它尤其需要人们的关心和理解。

面对足球发展困境,相关各方不该让短视的功利思想继续吞噬中国足球,社会各界也不该有太多指责甚至辱骂。我们需要的是摒弃浮躁,看得更远。(2007.09.06)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