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坛走笔:“指挥棒”当平衡
杨学博 张金艳
2013年07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今天,这种想法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2007年高考在即,山东一位家长说,“高考不考体育呀!能否考上大学、上好大学,是由文化课的成绩决定的。我们当然只能抓孩子的文化课了。”

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虽有素质教育的呼声,但是家长培养孩子的观念

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学生为了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放弃了本该是娱乐或运动的时间,甚至连足够的睡眠时间都不能保证,为的就是能上个好中学,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

“小学生学习压力也很大,虽说上级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准布置作业,但是全市每学期都有统考,老师的考核和学生成绩是挂钩的!”山东省招远市大曹家小学的一位老师说,在她所在的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50%以上戴眼镜。据她介绍,前两年该市曾取消了小学统考,那段时间,老师和学生都很轻松,学生的成绩不降反升。

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老师反映,没有考试逼着,学生就不锻炼。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去年的两会上带来了有关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提案,提案是《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仍未遏制,建议中高考增加体育考试》。中央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贾志勇也表示非常支持建立体育考试制度,在中考和高考时必须参加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计入学生的升学总分,而且,体育成绩要在总成绩中占相当的比重。就目前而言,中考体育分数占不到10%,而高考根本就没有体育成绩。

当然,体育计分也可能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一些困扰。比如,在一些地方,不少学生为了应付中考突击训练,结果导致受伤。但有专家指出,虽然体育考试有可能变成另外一种形式的应试教育,但是这是一种“以毒攻毒”的办法,长此以往,学生的体质一定会得到提高。

考试这根指挥棒,应该在文化知识和学生体质之间实现平衡。(2007.05.24)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