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体坛走笔:动起来才精彩
杨学博 张金艳
2013年07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曾几何时,捉迷藏、跳皮筋、跳房子等以院落为活动场地的传统游戏已经罕为现在的孩子所知,取而代之的是电视和各种电脑游戏。孩子们的活动空间逐渐从户外走向了室内。

孩子们自然成长的环境因素逐渐减少,这就需要教育来弥补。但是,中央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贾志勇指出,目前大多数家长所掌握的关于人体身心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非常欠缺,在提高青少年体质方面,他们难以胜任。

现在,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怕孩子在室外活动会受到伤害,也不让他们参与任何形式的劳动,怕累着孩子。家长在剥夺孩子劳动权利的同时,也使他们失去了锻炼身体的机会。有着30多年教龄的冯淑珍老师认为,家长不仅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还应该给孩子更多劳动的机会,比如做家务、鼓励孩子参加学校或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等。比起电脑游戏,这些事情更有利于丰富青少年的人格。

还有很多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家长逼着开始学习各种“知识”。语数文理,琴棋书画,家长们似乎想让孩子全部精通。在贾志勇看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秩序’地逐渐发展和完善的,一些后天的身体机能发展需要适当的外界刺激,当外界刺激不符合少年儿童年龄阶段的需要时,会打乱生长发育的‘秩序’。”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就应该做合适的事情,该动的时候就要动起来。

据贾志勇介绍,北京体育大学做的6岁—18岁《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纵向追踪调查》研究表明:0岁—6岁期间儿童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发展与成年时高度正相关,因为6岁儿童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发展(体重、力量、耐力除外)已经达到了成年时的70%。由此可知,增强青少年体质,应该从小抓起。(2007.05.22)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