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资金问题解决了,“两个不变”实现了,面对即将开战的中甲联赛,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确定目标——
体育观察:站稳脚跟 再谋发展
杨学博
2013年07月29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9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与华旗资讯签署协议,华旗资讯的“爱国者”品牌冠名这支学生军征战中甲赛场。

关于北理工足球队的讨论曾经沸沸扬扬:冲进中甲之后,最大的问题———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北京理工大学校方一再声明的“两个不变”,即学生身份和非营利性足球俱乐部本质不变,能否兑现?根据中国足球以往的发展模式,不少人断言,这支队伍走不了太远。

令人欣慰的是,联赛开战之际,球队的资金难题顺利解决,更重要的是,学校实现了“两个不变”的承诺。“两个不变”,无疑让北京理工大学承担了不少压力,但这一做法是明智的。社会各界关注这支队伍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二字:人们的兴奋源于他们的学生身份;人们的怀疑也因他们是学生而起。离开了“学生”身份,很多问题无从谈起。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这支队伍还承载着对“体教合一”模式现实阐释的使命。体育与教育原本就不该分离,这毕竟只是理论层面上的认识,人们更希望看到这一模式下培养的球员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

资金问题解决了,“两个不变”兑现了,现在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在中甲联赛赛场上立足。比赛的关键是实力,看成绩。在新的起跑线上,主教练金志扬表示,2007年球队的任务是“站稳脚跟、再谋发展”。校长匡镜明表示,球队进入中甲,主要还是要“虚心学习”。的确,一支由学生组成的队伍,与职业队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不能期望他们在中甲的比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期望过高,只能是揠苗助长,捧杀或者扼杀了这一新生力量。

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和自强不息”吸引了赞助方,走过了大学生联赛和乙级联赛的风风雨雨,相信北理工足球队能把这种精神也带进中甲联赛,并在即将到来的中甲联赛上一展风采。

(2007.03.11)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