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专门的队医,没有统一的训练服,北理工足球队的球员们依然深爱那片绿茵场——
体育观察:在校踢球感觉真好
侯露露 杨学博
2013年07月29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自称是北理工足球队某队员女朋友的人在博客中说:“我觉得他们真是很不容易!拿我朋友来说,每天上课、训练,晚上7点晚饭后还要去自习室学习到10点多。周六要上一天的双学位课。他们平时的伙食很一般,每天都只能固定在一个食堂吃饭,而且伙食很单一……惟一补助的营养就是每天一人两袋牛奶……”

在那场冲击中甲的关键之战中,杨阳的鞋跟断了。没鞋可换,他紧了紧鞋带就去踢点球

胜利太大,荣誉太多,往往让人忘记那背后曾有过的付出。

没有足够的训练时间。作为一支中乙冠军球队,这个队伍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下午两小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学校对他们没有特殊照顾,要毕业就必须修满180学分。白天上课,晚上自习,仅有的两个小时训练时间他们都很珍惜,去足球场的路基本都是跑着去的。

没有全天候的教练。他们的“金指”金志扬教练每天训练前来,训练完走。训练时大多远远地坐在那里,根据队员们的表现不时指导几句。

没有统一的训练服。每天训练,队员们都穿得五颜六色。比赛服是韩国KIKA赞助的,虽然只是个二流品牌,这群学生已经颇为满意了,平时不舍得穿,都想把新的比赛服留在大赛时穿。至于平时训练,“不用那么讲究”。学校每年会发给队员一双球鞋,因为使用频率太高,不到一年,有的球员的鞋就坏了,“可是也舍不得买新的”。

在那场冲甲的关键之战中,杨阳的鞋跟断了。没鞋可换,他紧了紧鞋带就去踢点球了。张淼替他解释,“比赛踢到那时,也没什么好鞋可换了。再说这双鞋也穿开了,穿着跟脚。”他们显然相信:重要的是鞋中的脚,而非脚上的鞋。

没有自己的队医。只有在比赛的时候才有一名校医院学中医的医生陪同出赛,而且只能保证队员的身体情况,还谈不上指导队员们进行科学锻炼。平时的训练,按摩、拉腿的工作多半是大家互相帮助完成的。

学生球员踢球惟一的奖励是减免学费,每月享有400元的奖学金

走进北理工校园12号楼的三层,很容易找到队员们的宿舍。两两相对的八间宿舍,每个宿舍旁都放着一个四层的鞋架,宿舍成员每人一层。100多双鞋摆放得整整齐齐。

队员们在一起开玩笑时,张淼被称为“有很多好衣服的人”。打开衣柜,张淼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一个学生,又没什么钱,哪有钱买好衣服啊。

冲甲成功后,关于这支球队的方方面面都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队员们的待遇更是敏感话题。据介绍,学生球员踢球惟一的奖励是减免学费,每月享有400元的奖学金。冲甲成功后,校长匡镜明说会考虑增加对球员们的奖励。即使真的增加,这与其他在中甲踢球的职业球员的收入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队员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说起学校的奖励,他们很坦白,“当然是越多越好啊,但我们知道学校经费有限,所以也没有太高奢望。给我们订一份体育类报纸,我们就很知足了。”

“我们都特别感谢学校。没有学校,我们根本走不到今天”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袁微说:“能写写我们学校吗?真的,我们都特别感谢学校。没有学校,我们根本走不到今天,赢不了这个胜利。”

他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这样要求的队员。

“学校考虑到我们训练,特别给我们修了个有热水的卫生间。”

“学校给我们配的营养餐,早晨有两个大鸡蛋呢。”

“虽然我们没有队医,可是我们也知道一名专业队医又要一大笔支出,学校也不容易。”

“当时从人大三高俱乐部出来,很多大学都不愿意一下接收这么多体育特长生,只有北理工把我们全要了,让我们还能在一起踢球,挺高兴的。”

与很多同年龄段的学生比起来,他们那份知足乐观,那种发自内心的对学校和社会的感激让人惊讶。与职业球队相比,他们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场地、没有队医,甚至没有训练服,简直就是一穷二白的“业余”爱好者。可就是这样一群学生在中乙联赛中,拼掉一支支职业球队,笑到了最后。

客观地讲,北理工的中甲之路未必能够一帆风顺。球队的后备补充存在问题,许多能够进入一队的优秀青少年运动员一般都不会放弃进入职业球队的机会,短期内北理工很难将真正有潜质的运动员吸引进球队。再加之中甲毕竟不同于中乙,职业球队与学生球队相比,竞技方面的优势应该会大于劣势。未来的半年里,这支学生球队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准备即将到来的恶战。

(2006.11.21)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