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著《东亚崛起与危机的制度分析》出版
2013年07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东亚崛起与危机的制度分析》,马宏伟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出版。该书以制度创新理论来解释东亚地区二战以后的经济崛起以及1997年的金融危机,并展望了金融危机后的东亚经济和制度走势。

该书认为,经济发展的实质是创新,而对经济发展和创新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是制度;制度的发展既植根于民族的历史文化,具有路径依赖性,又是可以学习的,是在学习中演化、进步的;衡量制度的标准是看这种制度能否激励创新,不断释放创新的潜力,同时也要看这种制度本身是否具有自我调适和创新的能力,不断自我完善。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东亚地区二战以后经济迅猛发展的实质是对传统制度进行大规模创新的结果,而东亚金融危机实质上也是制度的危机,它表明曾带来“东亚奇迹”的政府主导型制度的创新潜力已经耗尽,东亚面临着新的制度转型的挑战;东亚各国和地区能否克服金融危机、实现民族振兴的梦想,取决于它们能否顺利实现制度转型,并建立起能够持续激励创新、同时自身也能不断创新的具有东亚特点的制度模式——市场主导型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东亚正在创造一种新的文明,它既脱胎于传统的东亚文明,又是对传统文明的扬弃;它既学习和借鉴现代西方文明,又不以西方文明为归宿。对于同处于东亚地区、同样面临着发展经济和制度转型重任的中国来说,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教训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作者对此也作了一定阐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