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蛹与蝶——漫议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2013年07月29日1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色彩斑斓、翩翩起舞的蝴蝶,居然是由其貌不扬、躯体僵硬的蛹羽化而来的,这不能不说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其实,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人类社会经济生活中类似蛹化为蝶的演化现象,也不鲜见。

垄断是市场竞争的大敌,那么怎样消除垄断呢?我国当前存在的垄断大多脱胎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属于行政性垄断。消除这种垄断,要靠推进政企分开、放宽市场准入、引入市场竞争。消除垄断的过程,也就是市场竞争机制扩展和发挥作用的过程。但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又必然导致新的垄断,这又需要新一轮的反垄断。但这时的反垄断是难以靠市场竞争来完成的,而需要市场以外的力量,特别是立法和政府规制。从放松管制、引入竞争到加强管制、保护竞争,这样的一个轮回就是经济体制的一次升华。

政府的作用远不止于消除垄断。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同样不可或缺。然而,政府这只手如何发挥作用,却要以具体的经济社会条件为转移。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经济发展初期,由于投资项目间一般具有互补性质,各个行业又都很薄弱,因而无论政府引导资源投入到哪一个行业,都同时有利于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就是政府直接参与资源配置取得成功的几率较大。同时,在技术和制度方面,政府主导引进和借鉴还具有明显的优势。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不同项目间就具有了明显的相互替代的性质,而彼此竞争稀缺资源。这时,不仅分散的投资决策将带来更好的整体经济效果,而且对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激励创新的制度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此时政府仍执著于直接参与资源配置,则不仅失误的几率会大大提高,而且容易滋生寻租性腐败,并抑制社会经济的自主协调能力和微观经济活力。但政府不再直接干预微观经济运行,不等于无所作为。政府必须提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公共物品和制度条件,必须具有高超的监管和调控艺术。实现了这样的转变,就是经济发展和体制建构的一次凤凰涅槃。

实际上,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有一系列制度来配套和支撑,才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市场是迄今为止最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手段,但市场本身又是有缺陷的。它崇尚竞争,但竞争必然导致垄断;它创造效率,但无法避免收入差距拉大;它激励财富源泉涌流,但对公共物品的供给无能为力……如果没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制度,没有平衡劳动和资本关系的制度,没有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没有公共物品供给制度,市场经济制度就只能是马克思曾深刻批判的那种罪恶的制度。而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无不需要政府能动作用的充分发挥。从行政力量与竞争机制双轨运行的市场,到政府与市场有机互补、各种制度精巧配合的市场,这种转变并不亚于蛹化为蝶的瑰丽与神奇。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否破茧而出,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一些地方政府为什么对争投资、上项目热情较高,而对发展社会事业热情较低;为什么对征地批地、经营城市热情较高,而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热情较低;为什么对审批、管制热情较高,而对提供公正健全的法治环境、激发社会经济活力热情较低?这其中有思想认识问题,但更主要的是政府行为的约束条件和利益机制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人的行为受一定的约束条件和利益机制引导与规范,政府履行什么职能,或者更愿意履行什么职能,也取决于与之相应的约束条件和利益机制。约束条件和利益机制不改变,政府职能就难以真正转变。这是深化改革、完善体制的重要一环。

(人民日报20061222)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