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为什么休闲多的人反而富有
2013年07月29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劳动是财富之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努力,勤奋工作,是享受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然而,仅就自食其力者而言,我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富裕国家的人们的劳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大大低于贫穷国家,休闲、旅游、度假是其重要的生活方式;富裕的人们的劳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也大大低于穷人。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大多贫穷,而那些经常享受阳光、海滩的人却反而富有呢?

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这是发展阶段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尔提出了“技术生理演变”概念,用以解释过去一个世纪中富裕国家经济发生的本质变化。所谓技术生理演变,是指快速技术发展和人类生理进步的协同作用。它克服了三个世纪前普遍的慢性营养不良,由此带来的人类生理改进又成为推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技术生理演变的另一个表现是消费结构及工作与休闲时间分配的改变。一个世纪前,西欧和美国家庭一家之主的绝大部分自由支配时间用于谋生,而现在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每天用于休闲的时间比工作的时间还要多。也就是说,这些人已足够富有,谋生不再是主要的事情,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做事是为了事情本身所带来的乐趣。因而,休闲并不等于懒惰,而是一种使人惬意的生活方式。正如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所言:“劳动是做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休闲是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休息是什么事情也不做,让我们的身体和心智消除疲劳。”

对于个人来说,这是对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不难发现,休闲时间较多者大都受过良好教育,从事比较复杂的脑力劳动。据统计,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美国大学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的收入差距扩大了一倍多,高等教育的个人收益率上升得相当快。到20世纪末,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不同教育水平的人收入差距更大了。高收入以及生活无忧是享受休闲和创造的基础。

无论是发展阶段的结果,还是对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休闲多的人反而富有体现了知识和创新在经济增长和个人发展中的作用。据报载,瑞典等北欧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都居于世界前列,但这些国家同时又是世界上生活最悠闲的国家,一个瑞典人一生只有8%的时间在工作。生活如此悠闲,为什么还能创造如此巨大的社会财富呢?答案除了认真、高效,还有创造;而高效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创造。由于工作不紧张,北欧人乐于从事另一份工作——改良技术。瑞典是世界上专利申请数目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最有创造力的国家”排行榜中,北欧国家在创新能力方面正在赶超美国,瑞典已经超过美国而位居榜首。

为什么知识和创造具有如此大的魔力呢?这是由知识和创造不同于其他生产要素的独特性质所决定的。从投入端来看,知识产品可以同时参加任意多的生产过程。也就是说,新的知识和技术被创造出来以后,就可以迅速复制、扩散和渗透,而不受资源稀缺规律的制约。从产出端来看,其他要素一般要受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制约,即在技术水平和其他要素投入量不变的条件下,连续追加投入一种生产要素,超过临界点之后,其边际收益将出现递减的趋势。但知识和人力资本的积累却可以产生递增收益,而且知识的扩散和渗透还会不断改进其他要素及其使用,从而使其他要素的收益以及总的规模收益递增。

可见,知识的增进、技术的进步带来财富的增长、人类生理状况的改善以及闲暇的增多,人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感兴趣的创造性活动,而这又加快了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从而形成了休闲与财富同步增长的社会经济现象。当前,资本的主要形式正在从厂房、机器等转变为人力资本或知识资本。无论对于国家、企业还是个人来说,市场竞争和个人生活的成功与否,正愈来愈由这些非物质资本的数量和质量所决定。

(人民日报20050708)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