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调整结构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
2013年07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们的一切奋斗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关系是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基本视角。就我国经济生活中比较突出的结构问题来说,为什么一些明显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却长期存在、难以改变?因为它们虽然从宏观和整体上看是不合理的,但从微观经济主体来看则是合理的,是人们在特定条件下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结果。这启示我们,分析经济结构问题应从利益关系上去寻找原因,解决经济结构问题需要发挥市场调节利益的基础性作用。

关于内外需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需。过于依赖外需,是我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直接原因。本来,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我国经济应该具有很强的内生性,因为单是满足国内市场的庞大需求,就可以成就一批世界级的产业和企业。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偏大,而且出口的产品大都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强,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就容易伤风感冒。这里边有发挥国际比较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等合理因素,但不可否认,与人为干预和市场扭曲也有很大关系。譬如,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被压低,因而发展了很多高消耗、高污染产业;一些地方招商引资重数量、不重质量,引进的大多是产业链的低端环节,缺乏核心技术,出口数量很大却只能赚取一点加工费;行政壁垒、地方保护造成国内市场分割,各地与国际市场联系的紧密程度甚至高于各地之间的经济联系。

关于投资与消费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国内消费不足,是导致大量过剩产能涌到国际市场寻找出路,进而导致内外需失衡的重要原因。这除了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原因,还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资金和资源要素价格低,因而投资的成本低。二是一些国有企业预算软约束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政府部门直接成为投资主体,投资不计成本,不考虑风险,没有把市场需求、经济效益放在应有的位置。三是行政性垄断势力强大,不仅压缩了社会投资空间,妨碍了资源优化配置,而且导致收入分配向企业倾斜,垄断利润大部分又转化为投资。垄断还拉大收入分配差距,导致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不足。

关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技术创新能力。我国高投入、高消耗、资源型产业发展过快,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增量不断下降。其主要根源在于:资源和环境价格偏低,不仅高消耗、高污染的低端产业仍有获利空间,而且技术水平低下、管理粗放的企业也能生存下去;企业可以通过廉价地使用资源和劳动力获利,就不会冒风险去搞技术创新;一些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存在垄断和市场准入问题,社会资本难以进入,投资单一、缺乏竞争的结果必然是发展缓慢、创新不足。

此外,区域经济同构化问题突出、区域分工和专业协作发展不充分的原因在于,地方保护、行政壁垒限制了商品和要素流动;城乡二元结构难以打破、农村发展滞后的原因在于,脱胎于计划经济的户籍制度及其上附着的各种权利和利益依然存在。

可见,我国一些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问题固然有市场盲目性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缘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调整经济结构,无疑需要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特别是有关政府部门应通过制定实施科学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通过提供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等手段,引导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发展和转型升级。但应明确,结构调整实际上是一种资源重新配置,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利益机制是长期起作用的基础性机制,有什么样的利益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行为,形成什么样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基础性的工作是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利益机制来引导资源配置。在此基础上,“看得见的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人民日报20091030)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