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市场进化与市场泛化
2013年07月29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物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演绎自然胜景,化育天地万物,其神来之笔、造化之妙让人叹为观止。那么,市场经济的发展演变能不能用进化的观点来解释呢?最近20年来影响越来越大的进化经济学,为人们看待和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始于17世纪古典经济学的诞生。这个时期发达的力学背景,使古典经济学将经典力学的研究方法和思维范式运用到自己的理论中来。直到今天,以新古典经济学为代表的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其思维基础仍然没有脱离力学的窠臼——以供求双方的力量均衡为理论基础,以完全信息、完备理性为假定,从资源配置角度对经济现象进行超历史分析;注重研究市场的运作,而对市场自身如何发展并不涉及,从而排除了经济行为中变化、创新的可能性。与新古典经济学的静态均衡分析不同,进化经济学注重研究市场从非均衡到均衡的动态演变过程。在进化经济学看来,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所获得的信息是不完备的;社会经济秩序的进化是反复试错的过程,无数偶发的组织形式和交易方式中那些符合经济法则、从而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的方式得以生存下来;制度演化是一个历史的、同生物进化类似的过程。

显然,进化经济学的蕴涵更为丰富,更符合经济发展的现实,特别是对于发展中的市场经济更有解释力。那么,用进化的观点研究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能带给我们什么现实启示呢?

首先,应尊重市场,避免对市场运行的不当干预。在长期计划经济的惯性下,人们往往容易低估市场的择优和调节能力,高估自己的智慧。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急于加快发展步伐,热衷于经济投资,频繁代替市场决策,动辄施以管制。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这些越位行为,破坏了竞争择优机制,压抑了市场灵气和活力,扼杀了创新精神,其危害远甚于市场缺陷的影响。我们对市场应常怀尊重之意、敬畏之心。

其次,应反对市场泛化,积极完善公共政策。尊重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切活动都要由市场机制来调节。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是有边界的。企图用市场机制来调节一切,扩大市场机制的作用范围,就是市场泛化。如果把市场交易机制引入社会公共领域,就如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一样,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生物进化优胜劣汰,市场进化也并非没有失败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搞市场经济,但到目前只有少数取得了成功。在我国,人们也看到了市场泛化的影子。且不说行政权力进入市场导致的腐败问题,最近为人们所诟病的“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也涉及这方面的问题。非义务教育和医疗机构需要引入竞争机制,但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就应该由政府负主要责任,通过完善公共政策来解决,而不能靠市场调节。市场泛化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解,是对市场取向改革的歪曲,最终会使市场进化发生方向性错误。我们应顺应市场进化,但不能容忍市场泛化。

解决不尊重市场与市场泛化两方面问题,克服政府与市场双向不到位,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在我国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不够,一些本该由市场调节的还没有交给市场,另一方面是存在市场泛化现象;一方面是政府热衷于上项目、搞建设,另一方面是基本医疗服务、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物品匮乏。目前,政府职能错位、公共政策缺失,已经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在这个意义上,政府与市场不是互相替代的,而是互补的,政府职能到位甚至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基础性条件。市场经济的复杂性和生动性并不亚于有机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司其职,互补互动、砥砺创新。

(人民日报20060728)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