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人的变化是最根本的
2013年07月29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给出答案,但不论从哪个角度看,人的变化都是最根本的。一旦人的视野打开、素质提高、思想活跃了,聪明才智得到发挥,任何奇迹都可以被创造出来,物质财富消耗了可以重新生产,体制机制落后了可以进行创新。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所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重要的就是解放和发展人;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生产力就会获得生机和活力,实现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极大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原因就在于它打破了僵化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解放了人,使人能够充分发挥活力和创造力,从而为生产力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一放就活”,“放到哪里,活到哪里”——这虽然说的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价格改革,但实际上反映了束缚人的社会经济关系被打破之后,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释放和发挥的生动景象。实践证明,哪里早改革、早开放、束缚少,哪里活力就强、发展就快。

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受益者,而人是在一定社会生产关系下推动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就能够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反之,则会抑制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束缚生产力发展。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就是要打破束缚人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释放人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不只是“破”的过程,还是“立”的过程;既要打破旧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的束缚,又要建立和完善新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人不仅是生产力发展的主体,还是生产关系变革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业产业化经营,从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到把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的思想一旦得到解放,体制的束缚一旦被打破,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就不仅体现在创造新的生产力上,而且体现在创造新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上。人与制度、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长期互动发展,就会形成特有的发展道路及其制度保障;对其中规律性认识的总结提炼,就会形成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思想理论。30多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创造、在发展中完善,不断改革创新,一套新的体制机制才得以逐步确立,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才能够日益明晰。

可见,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最大的变化,外在表现是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基本保障是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模式,内在原因则是人的解放和发展。

改革创新带来了我国经济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未来发展依然要靠改革创新。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发展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依靠大规模投入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外延式发展已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可供我们引进和模仿的技术成果、产业模式越来越少。这就对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激发人的创造力。当前尤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各种经济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创新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法律制度,使经济主体在可预期的、稳定的制度环境中创新创业。

(20120607)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