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让中低收入者做大自己的“蛋糕”
2013年07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不仅要做大蛋糕,而且要分好蛋糕,因为能否分好蛋糕,关系社会公平、人心稳定,影响人们继续做蛋糕的积极性。尤其是在当前,能否改善收入分配、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已成为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问题。

怎样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分好蛋糕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多切一块给中低收入者。比如:通过减税、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以及实施农民种粮直补、粮食最低收购价等,由国家多分一块蛋糕给中低收入者;通过提高劳动报酬,由企业多分一块蛋糕给中低收入者;通过多缴税、多捐助,由高收入者多分一块蛋糕给中低收入者;等等。这些手段都是必要的,也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但基本是在既有的存量上动脑筋,中低收入者的“得”就意味着其他社会主体的“失”。尽管这种“失”是合理的,是有利于社会公平、和谐,进而也是有利于提高社会经济效率的,但应看到,利益重新分配是有阻力的,把已夹到碗里的肉再夹出去是不那么令人愉快的,再分配过程中的跑冒滴漏也是福利和效率的损失;而且中低收入者从再分配中得到的收益是递减的,因为它的幅度不可能持续递增;我们也不能指望通过社会财富再分配来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所以说,这种国民收入存量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但也有利益受损者;有利于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但作用是有限的。如果矫枉过正,还会打击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甚至会养懒汉。

其实,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不仅需要给中低收入者多分蛋糕,而且需要他们做大自己的那份蛋糕。应创造条件,让广大中低收入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提高收入水平,向中高收入阶层移动。具体路径包括以下几方面:

提升人力资本水平。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是人的创造过程。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不断对人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当代中国,经济体制转轨,发展方式转变;制造业水平提升,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现代服务业崛起;城乡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这样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既孕育着无穷的就业、创业和发展机遇,也对整个社会和每个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最为根本的是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提升人力资本水平,使之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相适应。如果经过努力,广大中低收入者的人力资本水平能有一个大的提升,他们就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快速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

激励和扶持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精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无形资本,是一个社会生机和活力的源泉。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就是一个通过创新创业成就“中国梦”的例子。他所创立的淘宝网每年新增约10万人开设网店,因淘宝网间接就业者更多。他的梦想是,为全球1000万中小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岗位。如果能够激励千千万万的人去创新创业,扶持他们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去改变人生、创造价值、成就梦想、造福社会,那么,受益的就不仅是他们自己,还包括众多的中低收入者和整个社会。

畅通社会流动渠道。生产要素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实现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只有流动起来,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创造最大价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说到底体现在人的变化,体现在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以及精神面貌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是通过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实现的。大量劳动力从效率低的行业、地区流向效率高的行业、地区,既创造了国家的经济辉煌,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今后,要创造新的更大辉煌、延续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就必须进一步畅通社会流动渠道,帮助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低收入阶层进入中等收入阶层、高收入阶层,帮助成千上万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民日报20101224)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