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扭曲的市场不是市场
2013年07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恩格斯的这段话意在警醒人们,自然规律是不可违背的,否则就要受到惩罚。人们与社会经济规律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扭曲市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迟早也是要吃苦头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财富的创造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主要靠市场主体的勤奋和创新,这就需要市场规则健全并得到切实遵守、市场机会公平并对参与者平等开放。扭曲市场、变通规则、暗箱操作,机会不均等、起点不一样、标准不统一,不但会压抑人们工作和创造的积极性,而且会诱发寻租和腐败行为,从而不利于整体社会经济发展。

且不说地方保护只能保护落后、限制竞争只能限制发展、排斥外来商品和劳务只能损害本地人民的福利,也不说靠出售伪劣甚至有毒商品牟利而导致的市场萧条,就是近年来屡屡冒头的投资热也已显露出违背市场规律的危害。在一些地方,在正常市场条件下无利可图的投资项目,在政府的优惠政策甚至违规操作下也变得有利可图,加之花银行的钱建自己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就不难理解了。然而其结果如何呢?产能过剩、消费疲软,重复建设、资源紧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一系列问题由此而来。违背规律的建设可以为一地带来短期利益,但不可能为全国带来长期利益;可以带来表面风光的统计数字,但不可能掩盖增长质量的低下和经济结构的失调。扭曲的市场不是市场,它不可能为社会带来效率和财富。

扭曲市场、违背规律的现象为什么在社会各个层面屡屡出现,成为难以根治的顽疾呢?制度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因素。法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财税体制不完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大;价格体制不合理,资源价格偏低,环境污染成本依然要由社会来承担;政府职能没有根本转变,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政绩考核体系不科学,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这些情况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市场扭曲,成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障碍,成为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

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制度而忽视人的因素。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制度,即使有,其运行成本也会十分高昂。实际上,有效运行的制度往往是简单易行的。有这样一个例子。在英国,人们与手机公司签订一份合同就可以领取一部手机,使用一年后手机归用户所有。但个别中国留学生在毕业之前去手机公司签几部手机合同,然后就关掉在英国的账户回国了。这给手机公司造成不小的损失,也招致其对中国留学生的“特殊政策”——交相当于一部手机售价的押金。原本一项两便的业务,却变得复杂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说明不仅要有好制度,而且要有“好”人——执行和运用制度的人要在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上与制度规则相适应;说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是社会制度结构的完善,而且包括社会文化结构的完善;说明造成市场扭曲的原因,不仅是体制机制不到位,而且包括人们对待市场的态度、心理和行为不正确。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结构还停留在过去,再现代的制度也难以顺畅运行。一些很好的制度,在实际运行中之所以会变形走样,这是一个基础性原因。扭曲的市场不是市场,它只能败坏市场环境和社会风气。

制度是嵌入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的,是需要制定、执行和运用制度的人赋予其生命力的。要有好规则,还要有好习惯;要有好法律,还要有守法精神;要有市场,还要敬畏市场。社会文化结构是由社会心理、道德规范、行为习惯以及行政文化、商业文化、人际交往文化等构成的有机体。加快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文化结构,需要社会各方面行动起来,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率先垂范。

(人民日报20070209)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