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剑:这二十年
郑剑
2013年07月29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中华民族却经历了沧桑巨变。今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畅叙辉煌灿烂的成绩,放眼风云激荡的世界,无不深深感到,这二十年是中国翻天覆地的二十年,是中国人民赢得光荣、走向辉煌的二十年。

从饥馁困顿到丰衣足食,从陷入困境到生机勃发,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说不尽,道不完。“这二十年”,就是人们欲说无语后感叹式的概括。它是中国人民深情和智慧的凝结,是时代壮丽画卷的浓缩;它铭刻着中国人民的光荣和梦想,震古烁今,彪炳史册。

这二十年为什么令人欢欣鼓舞?因为这二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1978年到199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24亿元人民币猛增到74772亿元,年均增长9.8%,增长速度高居世界首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3.6元提高到2090.1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4元提高到5160.3元。这二十年,中国人民创造了许多历史上的第一、世界上的第一。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一座现代化国际城市;上海浦东新区199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8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3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已经超过了1988年全上海的工业总产值,等于再造了一个大上海。对于这样巨大的变化,不由人不发出万千感慨,讲出一个又一个让人感同身受的生动故事;而世界银行专家的评价是:“中国人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用了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

这二十年为什么值得大书特书?因为这二十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在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是朝气蓬勃、安定祥和的二十年。悠悠五千年,中国有过无数的辉煌,也有过数不清的苦难。不妨回首一下本世纪的这一百年吧。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兵燹水火,狼烟四起,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多少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但由于经验少,也由于指导思想一度出现偏差,我们走过了十分曲折的道路,失去了许多宝贵时间,错过了不少发展机遇。可以说,这二十年才是中国真正集中精力搞建设,民殷国富、繁荣兴旺的时期。是改革开放使中国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真正挺直了腰杆。凡是感受中国变化的人、了解中国历史的人、关心中国命运的人,都知道这二十年对中国人民意味着什么。

这二十年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邓小平理论。二十年的实践探索,使我们初步懂得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根本问题,找到了一条通向理想的正确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专心致志,艰苦奋斗,再干一个二十年,再干几个二十年,中国就一定能够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雄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基于此,我们可以说,1978—1998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二十年。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个人作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