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剑:社会主义是大海
郑剑
2013年07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20多年前,在大学读到《共产党宣言》时,被深深震撼了,折服于革命导师的奇崛文采和深邃思想。加上过去的长期熏染,一颗种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种子,在头脑中、心灵里扎根了。

20多年来,世界和中国发生深刻变化。世界走向总体和平,走向多极化,走向大发展大调整。中国走向改革开放,走向快速发展,走向初步繁荣。与之相伴,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峻考验、出现重大起伏。见证、观察这些,促使学习、引发思考,尤其是对社会主义的学习和思考。

社会主义的源头在哪里需要深入研究,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标志就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来,人类社会经历了前人难以想象的剧烈变动。工业文明、现代科技,殖民主义、民族解放,世界大战、两大阵营,美苏争霸、冷战思维,使世界天翻地覆又捉摸不定,让人们遍尝喜悦也饱受痛苦。在这个过程中,世界社会主义创造过辉煌,也遭受了挫折。在前所未有的低潮中,在悲观情绪滋长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社会主义与现实国情结合起来了。中国,古老而巨大;中国的事情,复杂而艰巨。在各种比较中,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但社会主义怎么搞,不是一开始就很清楚。照搬别人行不通,艰辛探索不容易,实践教会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了。社会主义是“金光大道”,但它该通向哪里?怎样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这一重大决策。从此,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当地展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改革开放目的之一,就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否做到这一点,关系人民福祉,也关系社会主义的感召力。怎么做到这一点?人类实践表明,市场经济是有效途径。然而,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的“专利”,与社会主义不相容,传统观点这样认为。为什么不能?我们就是要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超级难题,也是一个伟大创举。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社会主义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了。建设社会主义,并不是要脱离人类文明大道,而是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在经历各种挫折后,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的思想在与时俱进,中国的发展在与时俱进,社会主义也在与时俱进,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同时与时代特征相结合,融入大发展大调整的时代潮流。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海外对“中国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

回顾世界历史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是一种思想、一种运动、一种制度。作为一种思想,它包含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一种运动,它是对不合理的社会秩序的否定;作为一种制度,它展现和构造着崭新的社会形态。

回顾中国历史可以看出,社会主义在经历着凤凰涅槃,在扬弃过去、开辟未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把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结合起来可以看出,社会主义还年轻,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时间还不长。它是博大深邃的海洋,澎湃着,包容着,化成着;它是长期艰苦的过程,前进着,曲折着,光明着。(2013.06.03)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个人作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