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剑:继续解放思想三题
郑剑
2013年07月29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继续解放思想,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和重要任务。解放思想,目的是为了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本身也是一种实践活动。随着继续解放思想这一实践活动的展开,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不断出现,需要进行分析和回答。如何更好地继续解放思想?这其中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

解放思想无止境,有指向。继续解放思想,根本的是要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存在决定意识,思想源于实践。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的思想也必须随之发展变化。不断地破除旧思想、获得新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推动实践。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思想的进步与实践的发展往往并不同步,有许多时候是人们的思想受到各种束缚,落后于实践的发展,进而制约人们认识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实现新进步。解放思想,就是解除对思想的束缚,使思想适应实践的发展。从时间的向度上看,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同时,在不同的时期或阶段,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同的,要求是不同的,但它的指向只能是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解放思想成效的唯一标准。离开实践来谈解放思想,达不到目的,也没有意义。在今天,继续解放思想的鲜明指向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离开这一点,继续解放思想同样达不到目的,也没有意义。

解放思想无例外,有侧重。继续解放思想,重要的是要破除各种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解放思想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要求我们什么时候都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但具体说来,解放思想也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既有共同要求,又有不同重点。从空间的维度上看,我们国家这么大,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各地区各部门在解放思想上面临的问题必然会有多种表现,解放思想的方法和途径也不会完全一致。应当看到,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大量存在。所以,“继续解放思想”这样一个要求带有普遍性,大家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还应当看到,影响和制约各地区各部门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多种多样,有的是改革力度不够,有的是开放意识不强,有的是发展办法不多,也有的是眼界不宽、精神不振、作风不正。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应当进行深入分析,努力搞准搞透,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就采取哪些措施。这样,继续解放思想才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解放思想无框框,有遵循。继续解放思想,关键的是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进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不解放思想,故步自封、因循守旧,是打不开新局面、干不出新事业的。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个方面要发展,就要在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个方面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没有框框,而是要打破框框。但没有框框,不是没有遵循,可以不讲究方法。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也一直是引领我们前进的强大力量。所以,目前是“继续”解放思想。当前,世界和中国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解放思想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主动权。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关键的是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继续解放思想。通过继续解放思想,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2008.10.24)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个人作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