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
2013年07月27日11:4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

  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是社会环境的主人,承担着社会环境好坏的责任。要使社会环境好,社会成员必须高度重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就践行核心价值观而言,我们增强社会责任感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主要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感在不同社会有不同的内涵,在我国现阶段,其基本内涵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离开了这一核心内容,现阶段我国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无从谈起。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有许多条件和要求,普遍增强社会责任感是全体社会成员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目前,人们对此尚缺乏明确的意识。一些人虽然意识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但没有想到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内在关联,没有从如何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角度思考强化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当然,还有一些人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们当然更不会意识到要从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角度践行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之间存在着内在的深刻关联,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将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主要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内在关联

  古罗马著名思想家西塞罗说:“生活的全部高尚寓于对责任的高度重视,生活的耻辱在于对责任的疏忽。”人生活在社会中承担着各种责任,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社会的责任。社会是人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环境,社会环境越好,其成员的生存发展就越好。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是社会环境的主人,承担着社会环境好坏的责任。要使社会环境好,社会成员必须高度重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而要始终高度重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就必须有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是指社会成员(包括个人、企业、团体等社会个体)基于对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关切的认识所形成的自觉为社会尽责任的意识,以及在这种意识作用下产生的经常性行为动机。它作为一种高级道德情感,是道德认识、道德信念、道德感情、道德意志有机综合统一,对人的行为有巨大的推动力。社会成员有了社会责任感就会自觉将社会的建设发展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并将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美好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为社会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社会成员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感,再好的社会理想蓝图都不过是空中楼阁,不可能变成现实。社会责任感在不同社会有不同的内涵,在我国现阶段,其基本内涵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离开了这一核心内容,现阶段我国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无从谈起。

  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社会及其文化的核心内容和深层结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规定性,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其他一切社会形态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使核心价值观现实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事关我国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它的实现也只有依靠我国的广大人民群众。“中国梦”实现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也就是全体社会成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社会成员要践行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要把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行动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只有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我们才能自觉地践行核心价值观,自觉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发展;同样,也只有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神圣的社会责任,我们才有社会责任感可言。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成员来说,必须将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密切联系地关联起来、有机地结合起来。惟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全面胜利,“中国梦”才能如期实现。

  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核心价值观践行的重要意义

  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与其核心价值观践行有着深刻的内在关系,普遍增强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普遍增强社会责任感,核心价值观才能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普遍共识。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以对这种价值观的确信为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大已经对核心价值观作了系统的阐述和明确的界定,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使核心价值观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普遍认同,使党中央确定的核心价值观变成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普遍增强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是促进社会成员确信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之一。社会责任感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的强烈关切的基础之上的,社会责任感越强对社会的现状和未来越关切。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当他意识到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时候,他就会自觉地将这种核心价值观转变为自己的内心信念和自觉追求。相反,如果社会成员缺乏社会责任感,对社会的现状和发展漠不关心,那么,再好的核心价值观、再有可能实现的美好蓝图,都会被看作与己无关。

  普遍增强社会责任感,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才能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平稳顺利。核心价值观践行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这是一项极其复杂、极其艰难的长期实践过程。要保证这一实践过程平稳顺利并且卓有成效,就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主动参与和积极努力,离开了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无从谈起。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体现在每一社会成员的所有自觉行动之中。社会成员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他们就会出于对社会发展的关切自觉参与国家的建设发展,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视为自己的责任,自觉为社会作贡献,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他们也会自觉地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处理好个人与他人、社会、环境以及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关系,注重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着眼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永续发展。因此,社会成员社会责任感越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越科学、越合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就越健康、越兴旺。

  普遍增强社会责任感,核心价值观才会在践行中不断得到发展完善,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造性实践,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灵魂的核心价值观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社会的自觉自我更新,对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使自己永葆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创造力,其社会成员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就不会满足现状,就会自觉地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追求更高的生存境界。可以说,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源头活水。

  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就践行核心价值观而言,我们增强社会责任感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主要的社会责任。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社会责任包括诸多方面,如对他人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人类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对后代的责任等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包含了当代中国社会成员在所有这些方面的基本责任要求。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将所有这些责任要求转变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不断增强对这些社会责任的道德意识、道德信念、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使之成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始终出于这种责任感行动。显然,将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转变成了我们的主要社会责任感,我们就不仅会高度自觉,而且会高度负责地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各种要求。对于社会成员来说,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主要社会责任,并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下三个方面值得特别注意:

  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无论是个人还是有组织的群体,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关键是要把这种核心价值转化为个体自己的价值观。这种转化并非取代,而是要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个体价值观既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又具有个性特色。这样,就可以形成全体社会成员具有共同的社会价值信念和共同的社会价值追求。

  自觉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行动。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即使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在外在的诱惑和冲击面前仍然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正确价值追求,而做一些与之相悖的事情。因此,我们不仅要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观,而且要矢志不渝地坚守,始终都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地履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使之真正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这样,全体社会成员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可以汇聚成全社会自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以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标准检验自己的言行。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完整的科学价值体系,包含了终极目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所有这一切都应该成为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成为行为正当与否的价值标准。每一个社会成员不仅要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要求行动,而且要以这些要求作为衡量是非善恶、正当与否的标准,反思和检验我们的言行,使我们的言行达到或越来越趋近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样,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就能够逐渐得以全面贯彻落实。当然,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人们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仅靠社会成员自己的自觉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社会控制机制。只有将法律的、道德的、政策的、教育的、舆论的外在作用与人们的自觉的认同和转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得以普遍践行。(作者单位:湖北大学,江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构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研究”首席专家)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