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两会报道2: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刘毅 吴齐强 崔鹏 杨学博
2013年07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立新委员(宁波利时集团董事长):搞好节能减排一定要加大资金投入,抓好技术改造

■王海代表(江西科学技术厅厅长):每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侯新华代表(云南怒江州州长):加快推进生态补偿等长效机制建设,有效调动有关地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陈强代表(陕西延安市市长):继续加大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补助

雨雪天气使北京的春天姗姗来迟,但绿色仍然是今年两会的“主色调”。

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思想,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速”。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上下大力气,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坚定不移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评价考核要有“硬杠杠”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代表、委员们认为,“攻坚战”和“持久战”的说法,表明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难度很大,任务繁重,必须常抓不懈。

宁波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委员认为,对企业来说,搞好节能减排,一定要加强资金投入,抓好技术改造。近几年,利时集团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技术改造,有效降低了产品能耗,不仅对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也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大企业不缺资金投入,规模较小的企业应该怎么做?李立新建议,小企业可以从加强管理等方面入手,实行精细化管理,“从小处入手,一样可以做好节能减排”。李立新建议,对政府和企业都要继续强化促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评价考核“硬杠杠”。

全民动员,点滴做起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必由之路,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国消费结构和城乡结构的变化,对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重要影响。强化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低碳、绿色的消费模式,对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会上就有不少节能减排的好做法,今年,文件袋、再生纸、环保铅笔等都体现出节能环保和低碳特点。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海代表认为,“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动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使之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每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王海说,大家都应该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成为“时尚”,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就大有希望。

推进生态工程实施

云南省怒江州州长侯新华代表说,怒江州确立“生态立州”的发展思路以及建设“国家级生物多样性基地”的目标,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总结50多年的发展经验,我们清晰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怒江长远发展的生命线。”

侯新华说,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需要以移民等为突破口,解决好生存与生态的矛盾;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不动摇,解决好生产与生态的矛盾。他建议,加快推进生态补偿等长效机制建设,有效调动有关地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退耕还林把延安的生态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陕西省延安市市长陈强代表建议,国家继续加大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补助,延长补助期限,帮助退耕户发展主导产业,解决好退耕农户生产发展与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提高的问题。

(2010.03.09)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