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文摘类期刊应注重提高“三性”
——“《红旗文摘》办刊座谈会”述要
2013年07月26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红旗文摘》杂志社举办的“《红旗文摘》办刊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举行。与会者讨论了如何办好文摘类期刊等问题,认为文摘类期刊应注重提高“三性”,即定位准确性、选文精当性、策划前瞻性。

与会者指出,当今社会读者所面对的问题不是信息匮乏,而是如何在海量信息中选择有效信息。这为文摘类期刊提供了发展空间。文摘类期刊应细分市场,明确读者群和期刊定位,为读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内容和服务;在选文上坚持优选、精选的原则,提高思想性、可读性;在策划选题时关注本领域发展前沿,通过对主题的优化和对文章的精选、整合,集零散信息为成套信息,化孤立静止信息为动态信息,从而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

与会者认为,《红旗文摘》作为《求是》杂志社主办的文摘类期刊,比较好地解决了“三性”问题。在定位上,明确为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提供权威、准确、有理论深度的信息,成为《求是》杂志的重要补充。在选文上,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重大问题优先、热点问题优先、创意性文章优先、时代性课题优先。在策划上,通过以问题为主导的栏目设置,努力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引导;努力反映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成果,以期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人民日报》2012年2月9日第7版)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