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联系群众要下“真”功夫
杨 帆
2013年07月25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路线是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应该说,这一道理,既不深奥,更不陌生。

但实践中,有的干部群众工作水平总是不够高,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愿走群众路线、不善走群众路线,干起事来常常脱离群众、偏离民生,结果,事情做了不少,群众就是不买账,难以让群众满意。长此以往,必会伤及党群干群关系,降低人民群众的信任,最终损害的是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这确实需要特别加以警惕、认真加以改进。

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审视,联系群众必须下好“真”功夫。

一要有“真情”。联系群众就是联系平民百姓,是人与人的面对面,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对群众赋予真情,确实把人民放在最高处,把群众利益放在最前面,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冷暖常挂在心间,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家事,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如果离开“感情”两字去谈联系群众,那只会是纸上谈兵,是苍白无力的。

二要见“真行”。联系群众要言行一致、行重于言,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闻“泥香”,亲身感知群众内心的苦恼,躬身聆听群众直接的诉求,多和群众唠家常、话里短,在面对面中读懂群众的期待,像杨善洲同志那样,甘愿当一名“草帽书记”、“农民书记”、“平民书记”,常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常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走下去,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贴近群众的心、把准百姓的脉、看懂群众的期待,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

三要求“真果”。联系群众不能是图形式、走过场,更不是“做秀”和显摆,必须带着问题联、带着任务联,特别是要弄清群众最需要什么、最渴望解决什么困难、最希望党和政府出台什么好政策,让烦恼事有人听,民生事有人办,不平事有人管,富民事有人做,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把群众的实事办到、好事办成、难事办妥,真正让改革红利最广泛、最及时的惠及民众。

联系群众责任心也很重要,只有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才会用心去联系群众,才会在联系群众中看出问题,找了原因,拿出举措,科学决策,才会始终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自己的目标,尽心尽力的去为群众想事、干事、办事,从而赢得群众口碑,使群众把我们当成“自己人”。

联系群众感情是基础,行动是关键,责任是保证,成果是根本。一个要素都不能少,一个要求都不能丢。唯其如此,联系群众才能真正“联”在实处、“系”在情中,才能真正在联系群众中形成党群干群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江西南昌发电厂党委办公室)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