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群众路线是解决干部工作“四唯”问题的金钥匙
胡俊
2013年07月25日09: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深刻指出了当前干部制度改革当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主要包括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的“唯票”问题,竞争性选拔中的“唯分”问题,培养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唯年龄”问题,评价干部时的“唯GDP”问题。这“四唯”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很大,制约了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解决“四唯”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其实,分析“四唯”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干部工作对群众路线的偏离或者误解。比如,“唯票”是将民意等同于票数,这忽视了民意表达的复杂性、条件性;而“唯分”、“唯年龄”、“唯GDP”则是将分数、年龄、GDP等机械的指标等作为评判干部的依据,这忽视了群众评判干部的主体地位,也脱离了“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干部工作的重要目的。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有必要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切实解决“四唯”问题。

建立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提供干部选拔的民意依据。民意是干部选拔的指南针,虚假的民意就是受到磁场干扰的指南针,让好的干部难以被发现。因此,要引导群众说真话,参加的对象要更加合理,尽量让知情的人参与、参与的人知情;测评的内容要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让参与者可以做出适当的选择;推荐和测评的组织要更加严密,确保参与者能独立地表达意见。要主动听群众说真话,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跟踪了解,多从“闲谈”之中听民意,多从“口碑”之中看德行。要合理甄别有价值的话,群众评价很难做到“众口一词”,要从中剔除溢美之词、附和之声和私人恩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收集到客观、真实、准确的民意,才能解决评价干部唯“票”,而票的真实性又难以把握的问题。

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树立竞争性选拔的正确导向。竞争性选拔是为干部提供集中竞争的平台,促进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的干部脱颖而出的过程。竞争性选拔不仅不能削弱、还要更加突出群众参与,以引导干部真正为民尽责、为民奉献。要在设置资格条件上听取群众意见,本单位的竞争性选拔方案要在单位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避免因人划线、因人设岗等问题。要在竞争过程中请群众监督,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选相关情况都亮给群众,避免暗箱操作。要将群众观念的强弱、群众工作能力的大小、群众工作成效的好坏,作为竞争的重要内容,请群众评价,请专家评估。通过以上一系列制度安排,引导干部靠实干、实绩来竞争,而不是靠考试来投机,切实解决竞争性选拔“唯分”的问题。

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促进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组织培养,更离不开群众的滋养。当前,一些地方之所以提拔的年轻干部认可度不高、适应力不强,就在于年轻干部没有充分“接地气”,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也不具备相应的群众工作能力。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培养基”,把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让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健康成长,待时机成熟时再大胆启用。要深刻认识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只是必要条件,优秀才是充分条件,而其中优秀的重要标准就是联系群众是否紧密,群众是否认同。如没有符合这两点要求的干部,应坚持宁缺毋滥。总之,越是重视选拔年轻干部,越不能因为年龄要求而忽视了群众路线有关要求。

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机制,促进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对干部而言,谁来评价,就对谁负责;评价什么,就追求什么。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习惯用GDP来衡量干部的政绩,而对群众怎么看、群众关心什么重视不够。事实证明,“唯GDP”带来了虚假政绩、有毒政绩等突出问题。要在承认GDP作为重要基础性指标地位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环境保护等指标,促进GDP向GGDP(绿色GDP)的转变,与HDI(人类发展指数)同步增长。要在坚持专门机构评价的同时,更加注重群众的评价,通过开展绩效管理第三方测评、干部作风形象社会调查等,看干部的工作是否真正促进了群众福祉,干部作风形象是否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作者单位:湖北武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