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彰显辩证法的实践理性

——《辩证法与实践理性——辩证法的“后形而上学”视野》简评

卞绍斌

2013年07月2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人们熟知的话语体系,在漫长的哲学发展历程中,人们把这两个范畴的对立作为“常识”。然而人们对于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存在的深层关联还没有足够深入的思考。贺来撰著的《辩证法与实践理性——辩证法的“后形而上学”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对这一理论问题进行了探索。

在该书中,作者从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的深层关联入手,通过实践理性视角重新解读辩证法及形而上学。作者洞察到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在源初意义上存在亲缘关系,通过考察从古希腊到黑格尔的辩证法思想史,提出一个理论难题:为何具有革命精神和批判旨趣的辩证法在其形而上学之旅中却陷入“反辩证法”的窠臼?

问题的提出也预示着解决的方向。作者认为,若还原辩证法的本真内涵,最终解决辩证法的“反辩证法”倾向,根本的任务乃是让辩证法摆脱传统形而上学的阴影,促使形而上学不再成为辩证法的束缚和桎梏。在此基础上,才能让形而上学走出独断论的怪圈,使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在更加宽广的视界内产生更为紧密的契合,进而对人类生活产生更为深远的思想指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