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向阳:中国梦 乘制度优势起航
2013年07月24日11:26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乘制度优势起航

世界性的国家梦都离不开社会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人类2000多年来,出现过多个世界性的“国家梦”:罗马梦、长安梦、伦敦梦、苏联梦、美国梦。成为世界性“国家梦”的国家都是在其社会形态具有典型意义的时候出现的,因而其制度比较先进和完善。罗马法是奴隶制社会最发达、最完备的法律体系,是后世调整和保障私有制经济关系,特别是商品经济关系的良好雏形。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工业革命的发展使其制度在19世纪末成为不少国家竞相仿效的对象。

中国梦的理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成熟和定型中提出来的,中国梦的真正实现也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利用这一优势,30年多来,我们把中国的经济总量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到2012年年底,中国除台湾省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之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已有2/3以上的省市、自治区迈过了地区生产总值万亿元的门槛;利用这一优势,30年多来,我们建设了一大批举世瞩目的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建成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京沪高铁、京广高铁、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举世瞩目的建设项目,并正在大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利用这一优势,30年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国际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百年奥运梦想成功实现,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利用这一优势,我们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巨大突破,实现了在世界高科技领域 “占有一席之地”的愿望。先后完成了包括神舟飞船9次飞天、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和九号交会对接在内的载人航天工程以及运算速度达到每秒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等高科技项目;利用这一优势,30多年来,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的自然灾害与疫情。利用这一优势,30多年来,我们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保体系,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

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成大事的优势

以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成熟定型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政治前提。中国梦的实质就是实现“人人都是主人翁”的理想,人民不仅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我们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生活在人民中间,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广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奠定了基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使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

以基本经济制度的成熟定型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所有制基础。基本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所有制力量。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有三大优势:第一,催生了大量的企业主体、市场主体。到2012年年底,全国实有企业1366.6万户,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在14.5万户左右,非公企业达到1060万家,个体工商户实有4059.27万户。第二,形成了国有经济带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促进国有经济发展的良性的所有制结构,产生了一种所有制上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生态局面。第三,塑造了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与非公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态势,使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一种盎然向上的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融合发展干大事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效率与公平相兼顾、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活力与秩序相统一、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相促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这些特点的显现和优势的释放为中国梦的实现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的制度。从效率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国家政治优势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综合优势;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既要有民主,又要有集中,实行民主集中制可以使决策更加谨慎,可以少犯错误。民主集中制有利于使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有利于克服彼此的分歧,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形成高的总效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活力与秩序相统一的制度,它的具体制度充满着生机活力,它的根本制度与基本制度则保持着秩序与稳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是充满稳定性、秩序性的制度。建立在其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是充满活力性、变革性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相促进的制度,它要求关注个人的权益和幸福,要求关注社会的整体发展,并把两者统一在制度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内在的要求,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为人们的发展创造条件。这一制度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统一起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利益。

中国梦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实的梦。只要我们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就一定能够使中国梦具有更加强大的实现力量。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向阳专栏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