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梁柱:党员干部要永远把自己摆在为人民服务的位置上
2013年07月24日15: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赵晶)今日下午,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以“党员干部如何达到‘十二字’要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梁柱指出,中央提出这“十二字”要求,有很强的现实的针对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采取的许多措施,遏制腐败之风,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这股风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所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就是要使我们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确我们党要为民,要务实,要清廉。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相违背的,就是在这次里面我们要反对四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四风,可以这样说,他们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推波助澜。官僚主义所表现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必然会表现为形式主义,它不了解实际,不了解群众的要求,就是满足于摆花架子,表面的轰轰烈烈,空喊口号,说大话、空话、假话,搞形式主义,而官僚主义表现的另外一方面就是特权思想、特权作风、特权享受,这一方面,就必然表现为享乐主义,必然表现为奢靡之风。可以说,官僚主义必然导致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也对官僚主义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官僚主义也是产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根源。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又进一步加深了官僚主义。

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说我们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远远地脱离老百姓,水能载舟,水也能覆舟,对谁都适用的,并不因为你是共产党,你就不适用了。在这次活动中,存在这种问题,对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就要解决一个“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现在对一些人来说有兴趣的是当官,我是官员,以此为荣,他忘记了,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是谁啊?必须明确一点,我们历史的主体、我们权力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要摆正这个关系。而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应该永远是人民的儿子,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委托给我们的,要把自己永远摆在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位置上。如果不这样,认为我就是我,我就是官,那么,就必然地不能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任何权力都有两面性的,既可以用来为人民谋福利,也可以用来谋私利。我们怎么对待权力?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应该真真切切地解决我是谁,你和人民群众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怎么摆对这个位置这些问题。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梁 柱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