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经济学创新应继承传统、回应现实

——泰山学术论坛:中国传统文化与经济学专题述要

韩玉玲

2013年07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中国传统文化与经济学专题暨2013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经济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和经济思想是中国经济学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源泉。比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应系统研究和运用东方传统谋略思想,使之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先秦儒家丰富的收入分配思想,可以为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问题提供有益启示;以“尊道而贵德”为核心的道家文化,可以为品牌建设提供文化资源。

与会者认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经济学理论支撑,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学者的历史使命。我国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伟大实践呼唤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密切联系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吸收和借鉴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深入揭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经济学理论,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理论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