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进一步办好“思想纵横”栏目的意见
彭国华
2013年07月24日10: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思想纵横”是理论版上的一个品牌栏目,从创办至今已有十余年历史,形成了自身的风格、特色,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当前,读者的品位和要求越来越高,媒体品牌栏目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与此相对照,“思想纵横”栏目还存在形式不够多样、视野不够开阔、文风不够活泼、作者队伍素质不够齐整等问题。为贯彻落实编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日报品牌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办好“思想纵横”栏目,特提出如下意见,供讨论。

把握定位、发挥特色。“思想纵横”属于思想评论的一个品种。作为理论版上的专栏,它又有着不同于一般思想评论的特色和风格,即它所论述的多是实际工作中的思想理论问题,思想理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其特色可以归纳为三点:言之有物,即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实实在在的“靶子”;言之有理,即富有理论色彩和理论深度,善于从理论的高度来剖析各种生活现象;言之有文,即文章通达晓畅、文采斐然,很少套话和八股腔。进一步办好“思想纵横”栏目,应进一步把握它的定位和特色,不断提高选题的针对性、论述的理论性和文字的可读性。

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是栏目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栏目品牌有活力、动力和张力。进一步办好“思想纵横”栏目,从创新内容上说,应进一步打开视野,丰富选题,使之与干部群众丰富多采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生活实际密切结合。以往的大部分选题是从文件中来的,今后在坚持这一做法的基础上,还可以考虑从现实生活中找题目,从读者来稿和意见建议中找题目。从创新形式上说,应保持和发扬生动活泼的文风,同时借鉴杂文、随笔、时评等的写作风格和写作技巧,探索多样化的风格和表现形式

集中智慧、加强策划。目前,“思想纵横”栏目采用的是责任编辑专人负责制,这有利于保持编辑工作的稳定性。同时,作为理论部重点经营的一个品牌栏目,还可以考虑集中全部门的智慧,尝试开放式的办栏模式,大家都来想选题、约作者、做编辑。坚持策划在先,一直是本栏目得到大家认可的一个重要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坚持这一做法,定期进行选题策划,进一步增强栏目的计划性和选题的时效性、系统性,增强文章的视觉冲击力。

培养作者、培育精品。高水平的作者催生高水平的文章;高水平的文章成就高水平的专栏。经过多年的发展,“思想纵横”栏目发现和培养了一支有思想深度和写作能力、熟悉栏目文章风格的作者队伍,为栏目的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形势的发展,这支队伍的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一些老作者因为年龄、职务等方面的原因已不再是写稿的主力。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原有的作者队伍,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新作者,不断为栏目建设补充新鲜血液,发展壮大有生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本部门和报社内部的智力资源,并积极向外拓展,以达到内外联动、综合发展的目的。栏目的责任编辑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精品意识,深入思考和探索栏目特色、优势和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选题策划、培养作者、编辑文章的能力和技巧。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