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瞭望》: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何树平 戚义明
2013年07月23日13: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原题:新型城镇化使命

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和要求至少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新型城镇化是“质量明显提高”的城镇化。这是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之一。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习近平强调,推进城镇化过快过慢都不行,“要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第二,新型城镇化是“四化”同步的城镇化。这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新要求。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即“三化”同步。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推进城镇化必须把信息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促进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偏废。

第三,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人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的核心原则。今年3月27日和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强调,研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

第四,新型城镇化是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城镇化。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对推进城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第五,新型城镇化是“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这是2006年《“十一五”规划纲要》就明确的方针。《“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规划了“三纵两横”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并据此提出推动相关城市群的发展;要求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推进大中小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