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叶帆:改革开放 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叶帆
2013年07月23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78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今天,回顾3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我们感受最深的无疑是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成就和变化令人振奋,又引人深思。其实,在这些成就和变化的背后还蕴藏着始终不变的东西。改革开放的30年,正是一个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过程。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变化广泛而深刻。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跃升到24.95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从1.8%变为6.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提高到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提高到4140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变为1400多万……数字的变化也许有点枯燥,但生活的变化却异常生动。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出个性,“三大件”从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变为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变为住房、汽车、电脑,人民的生活从满足温饱变为追求享受,从解决生存问题变为追求全面发展。这些历史性变化从何而来?来自改革开放。正是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了奇迹,带来了变化。

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要求变化,追求变化,促成变化。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又不是一切推倒重来。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强调了这“另一方面”:坚持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最大的不变是社会主义制度不变”;“老祖宗不能丢啊”。这些论述深刻表明,改革开放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是继承和发展的辩证统一。30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这些“不变”,才换来了令人欣喜的“变”:我们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不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的“魔力”,但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始终不变,避免了两极分化,使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始终不变,保证了社会安定团结;我们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但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不变,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的根本原因。

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不能跟上时代潮流,就会落伍。30年来,我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需要变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状况需要变,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需要变,一些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变等等。改变这些需要变的东西,正是取得更大成就、实现更大发展的途径和保障。但是,变不能割断历史、脱离实际。为了保证“变”能够坚持正确方向、达到预期目的,又必须坚持一些“不变”: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变。唯有如此,我们国家才会越变越强大,人民生活才能越变越美好。

(2008年12月31日第七版)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