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叶帆:莫让特权思想淹没自己
叶帆
2013年07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努力清除一些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

什么是特权?顾名思义,就是法律、制度规定之外的特殊的权利,是一般人不能享有的权利。特权的存在,无疑与公平、正义的要求相对立,因此必然招致绝大多数人的反对。一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特权生存空间日益压缩、平等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过程。对于特权,我们党一贯旗帜鲜明地反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那么,领导干部是不是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呢?恐怕还没有。个别领导干部不但有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有的还很严重。

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公私不分甚至吃拿卡要;有的为了自己方便,借助领导的特殊身份绕过大家都应遵守的规则,不接受法律约束……这些情况表明,特权思想在少数领导干部的脑子里依然根深蒂固。在他们看来,自己作为官员,手中有权、地位显赫,就应该高人一等,得到特殊照顾。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官本位”的封建思想在作怪,是“尊卑有序”的落后观念在闹腾。

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危害甚大,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对党群干群关系的破坏。如果问问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哪些行为看不惯,耍特权无疑是其中之一。君不见,每当媒体揭露有领导干部耍特权,总是会引起群情激愤、舆论哗然!可以说,耍特权对群众感情的伤害、对党的威信的损害,都是十分严重的。其实,特权思想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有特权思想的领导干部,在党内生活中也往往自认为是“特殊党员”,奉行“官大一级压死人”,喜欢搞一言堂、家长制,使党内民主窒息;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还具有“示范作用”,会腐蚀社会风气,使越来越多的人以自己享受特权的多少作为人生成功与否的判断标准,进而崇拜特权、追求特权。

那么,对于那些有特权思想的领导干部来说,耍特权得到的是否都是好处呢?显然不是。耍特权也许能图一时之快、占一时便宜,但最终难免要付出惨痛代价。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红灯闯多了,难免要出车祸。尤其是当一个领导干部对耍特权习以为常时,离自我毁灭也就不远了。那些因贪污腐化而锒铛入狱的领导干部,其拒腐防变的防线通常都是先由特权思想的蛀虫攻破的。

我们一再强调,人与人之间只有分工不同而没有尊卑贵贱之别。这是现代社会的一条基本准则,更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原则。从我们党成立那一天起,党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必须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手中虽然握有一定的权力,但这是用来完成职责的,是用来为民谋利的。所以,一个人一旦成为领导干部,心里一定要始终牢记:自己手里有权了,但脑子里却不能有特权思想,更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特权作风。如果脑子里闪出想搞点特权的念头,不妨先想想邓小平同志的警告:“一个人只有不因为自己的功劳和职位而骄傲,不用来作为‘特殊化’的资本,反而更加谦虚和谨慎,更加提高自己的以身作则的责任心,他的功劳和职位,才是值得尊敬的。否则,他的骄傲和放肆,必然会把自己淹死。”

(2009年8月20日第七版)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