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追寻中国梦大家谈:中国梦的法治追求
刘端端
2013年07月22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蕴含着一项中国人共同的追求——保证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之权利,实现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自由和尊严之梦想,即法治的中国梦。法治中国既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系统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内涵是开放的、多元的,既包括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之梦,也包括生活幸福、人生出彩之梦。虽然中国梦的内涵并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答案,但毋庸置疑,中国梦蕴含着一项中国人共同的追求——保证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之权利,实现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自由和尊严之梦想,即法治的中国梦。

  至2012年年底,我国制定宪法和现行有效法律243件,行政法规721件,地方性法规9000余件。从1950年我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实施,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我国法制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然而,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权大于法等现象的存在,极大阻碍了我国法治进程。法治中国既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保障。

  中国梦的法治追求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是其精神追求;第二是其价值追求;第三是其实践追求。

  精神追求:法治精神是中国梦实现的内在动力

  在法治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国家强制力只起到防御性保护的作用,而全社会所形成的法治精神,即人们对法律自觉的认同和推崇才是实现良好法治氛围的内在动力。这种精神气质源于社会公众普遍的价值情感和意识,深刻地反映了中国梦的法治意蕴。

  受到我国传统文化中人治观念和法律工具主义的影响,法治精神的形成成为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中国的法治梦想在精神追求上体现为以下四方面的要求:

  法治中国梦包含善法之治、良法之治。亚里士多德指出:“法治是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遵守,而所遵守的法律本身又是制定的良好的法律。”法治中国梦要求立法机关制定的各项法律必须是能够充分表达民意的“善法”、“良法”。全面反映社会公众意志,以人民的共同理想及人的尊严和权利作为展示内容的法律,能使人们认识到法律是“自己的法律”,从而产生对法律的认同和信仰。

  法治中国梦包含法律至上的观念。树立法律的绝对权威,营造良好的法治大环境是实现法治中国梦的第一步。只有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严格规范和制约行政机关的权力,让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贯穿于法治建设的每个环节,才能让法治观念得以确立,提升人民对法的尊敬与信赖。

  法治中国梦包含权利意识的唤醒。法律要被人们信仰,从其规则到其本质都必须契合人们的精神需求和人文关怀,科学公正地体现权力制约和权利保障的平衡。法治中国梦应当把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的权利作为一种文化,用权利文化来滋养我们的制度。当规则由外在的影响转化为内心的体验,逐渐形成一种法律意识和法律情感,当法治情怀、权利意识逐渐渗透到人们的血液中,成为人们稳定的生活方式,当人们真正认识到法律赋予的权利,认同法律创设的义务,法治便不再是梦想,而切实成为保障“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基石。

  价值追求:法治原则是中国梦实现的坚实基础

  实现法治限制公权、保障私权的责任和使命,是法治中国梦的价值追求,它全面反映了法律的理想与目的,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法治中国梦要求法律限制公共权力。公共权力的出现是个人权利实践关系的必然结果。公共权力的运行方式因其自身局限,又容易出现利益关系上的异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公共权力成为一种“宪法权力”,保证国家的一切公共权力都源于法律,并最终受制于法律,是人类政治实践合规律性、合目的性的必然结果,也是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

  法治中国梦要求法律保护公民权利。西方有一句著名的法谚——对待公民自由领域和权利领域,“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法律的真谛在于保障人权。缺乏对私权的保护会导致权力本身的上位,社会等级的划分,以及人们对于能够攫取利益的权力的追逐。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的权利,给国家权力划定了明确的界限。让公民的权利在法律的充分保护下避免公权力的侵扰,是法治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实践追求:完善法制是中国梦实现的稳固保障

  仅有理想的法治价值,而缺乏彰显法治价值的载体,法治梦想仍是难以实现的。价值与实践的统一,才有良好的法治。法治的实践追求包括:法制的统一性、规范的有效性、司法的独立性和执法的公正性等等。

  法治中国梦追求立法统一。立法统一是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前提要求。我国的法律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法规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及有权机关的成文法律解释。如此复杂的法律系统难免会发生不统一的情况,一般反映为两种冲突形式:一是横向冲突,指同等效力的国家制定法之间的冲突,如行政法规与地方性法规之间的冲突;二是纵向冲突,指下位法与上位法的事实冲突,如法律对宪法的违背。法治社会的法律应当是一个形式科学、结构严谨、和谐统一、完善且完备的体系。构建这一体系的关键在于切实保障宪法作为根本规范的最高效力,对立法冲突加以制度化地整和,及时进行法律清理工作,切实地发挥宪法在国家法律规范体系内的最高协调作用,从而实现法律在规范层面的统一。

  法治中国梦追求司法民主和司法公正。其包括三方面含义——一是司法权只能由国家专门司法机关行使,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行使司法权;二是司法机关在司法活动中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其他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三是法官在审理案件时能够独立作出判断,既不受诉讼当事人意见的支配,也不受政府权力和公众舆论的控制。

  法治中国梦追求执法公正。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一项核心内容,而执法公正则是依法行政的价值目标和重要体现。执法公正是指执法行为的过程和结果遵循和体现了公平与正义的原则。具体而言,执法公正包含了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方面的基本内容。针对社会上“执法不公”的现象,我们应当通过规范行政执法制度,提高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等措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大要素,并将其定位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意味着,我国法治进程即将迈上新的台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包含法治精神、法治原则和完善法制的法治之梦必将成为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助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