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整治高考加分乱象,解铃还须系铃人
鹿永建
2013年07月19日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定期训练3个月,有些项目就能加20分;一所学校同一项目68人加分……随着2013年高招拉开序幕,不少学生和家长向记者反映,原本是激励学生发挥特长的体育加分政策,在湖南一些地方乱象频出。尤其引发媒体关注的是,湖南健美操加分事态闹得乌烟瘴气,政策制定者却人间蒸发。高考加分水之深、整治阻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高考加分乱象绝非一日之寒,干脆统统取消不就一了百了?这种一刀切的思路听着合理,实际是偷懒。对民族考生、欠发达地区的照顾性加分体现着社会救济和教育公平,仍当坚持,但要力防重庆2009年假民族考生等现象,确保该照顾的得到照顾。对于德才优异者的鼓励性加分,不是不能有,但是目前看来过多过滥,且易被操纵和利用,成为腐败的灾区,反而损害教育公平和公众利益。为此,需要对一些高考加分项目进行梳理,麻利地切上一刀。

  这一刀谁来切?解铃还须系铃人,谁设立就当谁来取消。人们注意到,一些省级教育部门负责人说,加分项目认定主导权分散在民政、公安、计生、科协、体育等不同部门,有的部门出了政策不监督,教育部门却只按政策加分。事实恐怕并非完全如此。一般而言,加分权部门多固然是事实,但取消这些加分项目,教育部门仍有很大的主动权空间,能不能发挥出作用要看省级政府的决心,也考验着政府的责任心和履责能力。

  以2007年就已开始的湖南省健美操加分这一政策为例,省教育行政部门决非替罪的羔羊。这一政策是经省教育厅批复的,但是据称经手人已经离任,其他人则称完全不清楚。仅仅是6年之前的事情就迅速成为“历史疑案”,也太容易健忘了吧?有关人士是选择性遗忘,意图蒙混过关,逃脱责任?还是在等待网友人肉搜索才原形毕露?再退一步,经手人可以离任,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不能离任。

  省级教育部门挺身而出,争取省政府的支持,协调推进“切一刀”的工作,决非难于上青天。目前,教育大省山东已取消全部省内加分项目,只剩下教育部规定的10多种高考加分,考生和家长免受其害,教育部门威信也大增。此外,江苏、浙江、四川、广西也在努力为省内加分项目“瘦身”。由此可见,国家教育部门统一规范加分对象和标准固然重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作为和省政府的支持是关键。

  有权就有责,出乱当问责。引起家长极大意见的湖南体育特长生事件,绝不能因有关人员离任而不了了之,理当查清真相,加以问责。如此,不仅可以给湖南广大家长和考生一个交代,也给全国整治高招加分乱象一个有声有色的示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