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建堂:住房普查将来可能与人口普查相结合
2013年07月17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客新华网,解读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

图为马建堂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做客新华网,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热点。针对网友关心第三次经济普查与住房普查难度大的问题,马建堂做出回应:相比经济普查,人口普查与住房普查的结合会更好,将来后两者可能会结合。

“经济普查为什么不把住房普查纳入进去,从而了解一下住房闲置情况?”对于这个问题,马建堂指出,经济普查和住房普查的调查对象不同。经济普查的对象是是经济活动单位,包括企业、个体户,而不是个人。经济普查的重点是了解法人企业、法人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的经营状况。 比如,你雇佣了多少人?你有多少资本?你营业收入是多少?

马建堂认为,真正可以和住房普查结合得更好的是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要查人,而人是不断流动的,怎么查呢?那就要以房查人,要查你的住所,然后查个人情况。所以,很多国家也叫人口和住房普查。”

马建堂回答网友说,“下一次人口普查我们会认真地论证。每次普查要花不少钱,动员不少人力物力。如果把住房普查和人口普查结合在一起,相对来讲比较节省资源,那么将来人口普查尽可能和住房普查结合在一起。这次人口普查尽管没有叫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但是,也调查了一些与住房相关的内容,包括家里住几套房,包括你的房子有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上下水怎么样,是不是管道煤气等也做了一些相关的调查。”(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徐曼曼)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