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公主”彭帅的甘苦“网”事
2013年07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我们都认为中国选手在本届温网的演出随着李娜的出局而结束时,中国姑娘彭帅和自己的好搭档、来自中国台湾的谢淑薇却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2:0完胜澳大利亚组合,摘下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被球迷称作“中国公主”的彭帅也成为了中国第五位夺得网球比赛的最高荣誉——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作为中国网球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彭帅的光芒似乎被在单打赛场上战绩更好的李娜和郑洁所掩盖。温网的折桂使得媒体的聚光灯逐渐聚焦于这位历尽磨难的中国金花,还没有获得WTA单打冠军的彭帅在网球的最高殿堂——温布尔顿的女双赛场上弥补了遗憾,我们也希望中国公主之后的网球生涯能够越走越顺。

天才少女屡遭坎坷

彭帅8岁学习网球,10岁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之后彭帅在美国佛罗里达接受了最先进的网球训练,这也使得彭帅在技战术水平和网球思维上都有明显的提高。2005年,年仅19岁的彭帅就在WTA一级赛事、阿库拉精英赛中赐给比利时人克里斯特尔斯当年在北美赛季中的唯一一败,终结了对手北美硬地场26连胜的纪录。赛后,比利时名将表示彭帅拥有世界前三的水准。

然而,年轻的彭帅并没能实现更进一步的突破。虽然之后彭帅的世界排名常年稳定在前50位,但偶有惊艳表现的她却总是不能在四大满贯的赛场上突破8强的门槛。2011年,彭帅在澳网和美网都有极佳的机会实现突破,但脆弱的心理总是成为压倒中国公主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波兰姑娘A-拉德万斯卡,手握两个赛点却还是被遗憾逆转;面对已经出现体能极限、呕吐不止的意大利老将佩内塔,四个盘点的机会还是没有被转化成胜势。糟糕的心理还让彭帅总是在决赛中掉链子,已经五次闯入WTA巡回赛决赛的她依然在苦苦寻求着自己的单打首冠。看着一个个能力和技战术实力不如自己的姑娘都在巡回赛中拿下了属于自己的冠军,其中的滋味或许只有彭帅自己才能真正体会。

在这个中国女子网球的黄金年代,川妹子郑洁两次杀入大满贯四强,李娜更是在2011年的罗兰加洛斯成为了亚洲大满贯第一人。在同胞姐妹耀眼战绩的对比下,那个曾经的天才少女似乎被大家遗忘了。但不要忘了,那个叫彭帅的中国姑娘曾经是世界排名第14的球员。虽然历经失败,可是她追求冠军的步伐依然没有放慢;先天性的心脏病让她的心脏植入了6根弹簧,她却没有因此放弃网球;多年的征战让27岁的她浑身伤病,不再年轻的她在褪去了天才少女的光环之后的拼搏显得更加打动人心。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说,“苦难是土壤,只要你愿意把你内心的所有感受隐忍在这个土壤里面,很有可能会开出你想象不到灿烂的花朵。”相信屡次经历的坎坷和挫折,将会是彭帅前进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公主永不言弃

少了几分李娜的执著,少了几分郑洁的坚持,彭帅在赛场内外留给球迷的最深印象恐怕还是她随和的性格。甚至在温网夺冠后,细心的彭帅还不忘给球迷购买小礼品。而面对球迷签名合照的要求,彭帅总是最没有“大球星”架子的那位球员。容易分心的娜姐不太喜欢热情的球迷在比赛中不合时宜地欢呼和尖叫,而傻傻的彭帅对球迷的支持却总是照单全收。2009年在中国网球公开赛第一轮面对赛会卫冕冠军、前世界一姐扬科维奇时,中国公主在第二盘3∶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完成了惊天逆转。赛后可爱的彭帅泣不成声地感谢了中国观众给予她的支持。

性格开朗、单纯的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寻找各地的美食。关注彭帅的球迷总是能在她的微博上看到各式各样美食的踪影。在给彭帅加油鼓劲时,一些可爱的球迷总是用各种美食来给这位“吃货”偶像助威。网球运动员需要周游世界参加巡回赛,我们的“吃货”彭帅把每年的征程变成了环球美食之旅。国外哪里有好吃的中国菜啦,哪里的牛排最可口啦,去问彭帅准没错。甚至在今年温网前马不停蹄的参加的全运会,彭帅也没闲着,代表天津队出战的她在参赛之余吃遍大连,并在微博上大赞大连海胆的滋味。

这就是乐观开朗的彭帅,或许正是这种没有棱角的性格让她看起来缺乏了那么一点点斗志,不太像一个以胜利为生的职业网球运动员。但网坛早已有了无所不能的小威、冷艳高贵的莎拉波娃和个性直率的李娜。我们为郑洁的顽强不屈和强大心理喝彩,我们也被那些激动人心的胜利所感染,所以我们也需要彭帅这样的球员,我们需要她的微笑。她就像女子网坛的一阵清风,她永远是我们的中国公主。彭帅的2013年并不顺利,在5月的布鲁塞尔,她依然没能打破单打决赛不胜的魔咒,而温网单打第二轮的出局使她基本和美网种子无缘。但温网女双的意外夺冠无疑将给予中国公主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希望温布尔顿的这次无与伦比的夺冠体验能成为彭帅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永不言弃的中国公主一定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职业生涯。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