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心中要有群众
王志芳
2013年07月11日14: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启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都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使党的群众路线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落地生根,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时刻装着群众。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心里都要装着群众,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盼,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使我们制定和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树立威信,推进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

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验证明,任何一个政党,不论执政时间多长、不论拥有多少党员,也不论创造过多少光辉业绩,一旦脱离了群众,失去了民心,就知去了执政乃至生存的基础。

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基本经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一刻也不能忘,群众观点一刻都不能丢。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要坚持做到“心中有民”。“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时时刻刻关注群众、关心群众、关怀群众。今天党中央布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因为我们党的某些党员干部的心中缺乏了“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只唯上,眼睛只盯着上面,好大喜功,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切合实际,不顾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甚至可以说危及到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必须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必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我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单位:湖北省宣恩县委党校)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