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义桅:中美对话凸显三大亮点
2013年07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习奥庄园会晤,就共同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不久,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以来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经历四轮探索和此前多轮中美战略对话的铺垫,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已呈现出三大鲜明特点:

其一是两轮驱动,平衡发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聚焦经济与战略,不仅有助于中美间互利共赢与战略互信,也为解决韩国总统朴槿惠所描绘的“亚洲悖论”——亚洲国家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提供了直接沟通渠道。在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情形下,构建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格局,显得日益重要。

其二是虚实结合,着眼长远。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使命是塑造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其务虚的一面。具体而言,就是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以创新思维和实际行动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今年以及未来更长时期内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因此,对话又十分务实。从长远看,中美相互塑造、良性互动,形成大国合作新模式,是时代所需,也是对话的宗旨。

其三是统筹兼顾,服务大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之间级别最高、参与部门最多、涵盖议题最广的政府间对话机制,肩负着统领中美间近百个政府间对话机制的艰巨使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旨在讨论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因此需要累积信任,相互磨合,共创未来,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中美战略谅解,达成战略默契,形成战略共识。

经济关系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压舱石。此轮经济对话的主题确定为“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互利中美经济伙伴关系”。我们希望也相信,此次经济对话将有助于深化中美战略互信,妥善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发挥双方互补优势,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促进中美经济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两国和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经济对话是基础,战略对话是统领。中美两国的国内发展战略、全球战略的协调,是战略对话的主要着眼点。中美今年以来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问题上的战略合作,创造了战略对话的良好气氛。我们也希望双方接下来在网络安全、南海问题等棘手领域展开战略磋商,达成战略谅解,凝聚战略共识,提升战略信任,实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构的良好开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王义桅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