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在相互走近中诠释和谐梦
马宇歌
2013年07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实现世界和谐的梦想积淀学养、扩大视野、积累经验、结交同道、释放影响。这既是海外青年学子肩负的责任,也是值得我们毕生为之奋斗的梦想

  当我2009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面临进一步深造的选择时,我没有选择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却拿着印度最高学府尼赫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赴印留学。4年后的今天,我代表中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2022”项目,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关于全球治理的研究成果。我深知:我之所以能引起关注的目光,是因为世界正密切关注中国学子如何参与全球治理的讨论,在国际舞台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中国梦根植于中华文明“和谐”的传统思想。当今世界,新兴国家快速发展,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领头羊”,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和谐的世界秩序必须建立在新兴国家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伊始,出访首站是俄罗斯,紧接着便到南非参加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第一站是印度。这传递了中国希望促进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战略信号,也展现了中国为世界和谐做出建设性贡献的努力。

  然而,新兴经济体有别于传统的强国联盟。以金砖国家为例,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虽在经济发展中有着共同利益,却没有以欧美为代表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相似的政治体制、社会基础及文化背景。不同的政治、文化及社会环境,是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合作实现共同经济利益,进而达成中国所倡导的和谐世界理念的一大挑战。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印度不仅是与中国一样正在崛起的大国,还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与合作伙伴。而我们对印度却知之甚少。百年来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说明,国家间的互利共赢建立在互信基础上,而互信的前提是彼此之间相互真实的认识与真诚的理解。

  为深入了解印度社会,我利用课余走访了印度十几个邦,积累了大量研究印度社会的第一手资料,也对中印两大新兴经济体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有了新的视角,这些成果与国际社会分享后,受到了更大范围的广泛关注。

  中国的快速发展正为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提供巨大机遇。人们愿意看到中国的年轻一代,如何为实现世界和谐的梦想积淀学养、扩大视野、积累经验、结交同道、释放影响。我相信,这既是海外青年学子肩负的责任,也是值得我们毕生为之奋斗的梦想。

  (作者马宇歌为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博士候选人)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